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川普退出INF抗衡中俄 冷戰陰影再現

評析:川普雖然把美國經濟搞好了,但在政治、外交上,卻是連連闖禍,川普再一意孤行,勢必成為歷史的罪人!!

若只是冷戰也就罷了,就怕誰一不小心擦槍走火...

川普退出INF抗衡中俄 冷戰陰影再現
中央廣播電台2018年10月23日 下午12:15

美國總統川普20日宣佈,由於俄羅斯持續發展陸基飛彈系統,已經違反規定,因此美國將退出1987年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 INF)。川普在宣佈退出條約時也把矛頭指向中國,表示除非俄羅斯和中國都同意終止,否則美國也將發展核子武器。美俄當年簽署INF,是降低冷戰緊張關係的重要一步。如今川普要廢除此條約,是否會重新引爆武器競賽,值得關注。

◎中程核飛彈條約 為冷戰降溫

「中程核飛彈條約」的正式名稱是「美國與蘇聯關於銷毀中程和中短程飛彈條約」(Treaty between the U.S.S.R. and the U.S.A. on the Elimination of Their Intermediaterange and Shorter-range Missiles),是美國與前蘇聯簽署的限制核武競賽的雙邊條約。經過漫長、艱難的談判,在1987年由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達成協議。

條約共17條,規定雙方必須全部銷毀所擁有的射程在500至1000公里之間的短程飛彈,以及射程在1000至5500公里之間的中程飛彈。

根據條約,美俄雙方共銷毀了約2,700枚中程飛彈,也不再生產、測試中程飛彈和中短程飛彈。

這項條約是二戰結束後,美蘇裁軍談判歷史上所達成的第一個真正減少核武器數量的條約,為美蘇的核武競賽減速,也為冷戰降溫。

◎美俄缺互信加上中國因素 INF終止

川普宣佈退出INF的理由是,俄羅斯並未遵守條約,而且非簽約國中國也沒有受到約束。

事實上,美俄暗地裡都沒有確實遵守規範。2014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就曾指控俄羅斯測試地對空的中程巡弋飛彈,並一度打算退出INF,但在歐洲國家、特別是德國擔心引發軍備競賽情況下,歐巴馬打消念頭。

繼任的川普舊事重提,批評俄羅斯違反條約規定,發展伊斯坎德飛彈(Iskander)。美國指控俄羅斯持續發展陸基飛彈系統,有能力在短時間內對歐洲國家,以及與西方結盟的前蘇聯國家,發動攻擊。但俄羅斯則反批美國「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才是違規。

美俄雙方早已缺乏信任,如今再加上中國因素,使得30年的INF宣告結束。

據瞭解,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是美國退出條約的推手。波頓認為,中國三分之一、甚至高達一半的飛彈都不符合INF規定。由於中國不是INF簽約國,不受軍備控制。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擴大軍備,是美國決定退出條約,並將增強核子武力的主要原因。

川普揚言,除非俄羅斯和中國都同意停止發展核武,否則美國也不會罷手。

◎中俄強硬回應 冷戰陰影再起

對於川普的警告,俄羅斯和中國都強硬回應。

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如果美國退出INF,俄羅斯一定會祭出「即時且近乎一致的回應」。蒲亭說:「我們什麼也沒做,但如果有國家想用核彈攻擊我們,侵略者必須知道,我們的報復行動是無可避免的,對方會被毀滅。」

當年和雷根簽署協定的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也批評川普在解除核武問題上,大開倒車。

至於中國則呼籲美國不應單方面退出條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表示,「中程核飛彈條約」緩和國際關係、推進核裁軍進程,並維護全球戰略平衡,呼籲美國要「三思而後行」。但華春瑩也要求美國,退出條約一事不要牽扯到中國。

中國「環球時報」則發表評論,認為美國的舉動將使一場激烈而且危險的軍備競賽拉開序幕。至於美國指控中國不受軍備約束,環球時報則宣稱,「美國正從各種角度來對付中國,甚至抹黑、妖魔化中國」。

◎美國優先川普打亂國際秩序

川普上任後,高舉「美國優先」的大旗,已經先後退出許多國際協議,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子協議;這次則是中程核飛彈條約。

川普揚言,美國將擴大發展核子武力,「直到大家恢復理智為止」。川普直接點名中、俄。他說:「這是一種威脅,你認為是威脅誰都行,包括中國,包括俄羅斯,包括任何其他想下場玩的人。」川普更自豪,其它國家玩不過美國。

國際社會憂心,川普的舉動恐怕將加速美、俄、中三強之間的冷戰式行為,一旦軍備競賽再起,將徹底擾亂國際秩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