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經濟比預期更糟?傳北京焦慮、全面封鎖負面報導

評析:看到新聞標題很聳動,著實令人擔心。但再看到新聞來源是美國媒體,那就讓人放心了😈😈😈,美國發的新聞,看看笑笑就好,川普自己都說美國假新聞一堆,台灣還信以為真...👿👿👿

等著看中國官方的正式報告。

經濟比預期更糟?傳北京焦慮、全面封鎖負面報導
MoneyDJ新聞 2018-10-02 15:14:11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美貿易戰壓力下,中國經濟成長不斷放緩。儘管官方表面上信心十足,高呼中國消費力道強健、科技進步,足以抵擋美國關稅衝擊;但是私底下似乎陷入焦慮,已經對媒體下達封口令,要求管控經濟的負面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上週五(9月28日)北京當局通令中國記者,報導六類經濟議題時需要「管控」(managed)。紐時過目了該份文件,指稱這六類新聞包括:1)經濟數據遜於預期、暗示經濟放緩,2)地方政府債務危機,3)中美貿易戰衝擊,4)消費信心下滑跡象,5)停滯性通膨風險,6)敏感議題如人民生活艱困等。當天政府還發佈另一命令,要求媒體刪除網路新聞下方的負面留言。

從當天新聞看來,報導例行的經濟數據不受影響,當局命令似乎是要記者以較正面的方式撰稿。北京封口令顯示中國領導人焦慮情緒升溫,擔心經濟會驟然放緩。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科學的退休教授Zhang Ming說,情況也許比先前料想更嚴重,當局想避免恐慌,但是擴大管制言論可能會讓人民更輕信謠言。北京怕亂,但是禁止媒體報導,事態可能會更亂。

北京除了箝制媒體之外,也嚴格控制網友言論。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指出,網友線上評論若包含消費降溫、稅務、債務、失業等字眼,發文均遭到當局刪除。舉例而言,一則遭移除的貼文說,市場壞消息爆棚,負面觀點蔓延、許多散戶陷入絕望。另一則遭移除的貼文則說,機器人興起會釋放人力資源、還是帶來失業和貧窮?

南華早報報導,北京早已出手整頓媒體,網易財經遭到嚴懲。該網站9月11日無預警宣佈發生嚴重問題,已進行深刻檢討,決定暫時關閉。網易財經突然喊停引發眾議,消息人士猜測,網易財經應該是遭當局下令暫停,原因之一可能和貿易戰有關。政府早已告知記者要低調處理中美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並要求股市下跌和人民幣貶值的報導,都不准扯上貿易戰。

北京力圖穩定人心,一再宣傳中國有能力應付貿易戰後果。網易財經較為敢言,可能因此被當局盯上。網易財經先前有多篇分析文章,詳述貿易戰對中國的可能傷害,該網站都已經撤除發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