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日本首相顧問提議下調個人所得稅以刺激消費

評析:之前也說過多次,安倍經濟學最大敗筆就是過早加稅,而且加的是對消費影響最大的消費稅。現在建議降低個人所得稅能有多大作用,個人頗感懷疑!尤其安倍還想在明年度再次提高消費稅之際,會接受調降所得稅嗎?

更重要的是日本財政缺口日益擴大,負債節節攀高,才會逼得安倍不得不加稅,現在卻建議要減稅,財政缺口怎補??

日本首相顧問提議下調個人所得稅以刺激消費
2016年4月1日星期五18:24 BJT

路透東京4月1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經濟顧問小組中幾位重要成員將提議下調個人所得稅,以刺激低迷的民間消費;由於日本經濟瀕臨衰退邊緣,安倍在優先考慮增長政策。

日本政府經濟財政諮問會議(CEFP)的四名民間部門成員將向顧問小組提出該建議,從而在周一啟動針對年度政策平台的辯論。政策平台將在年中起草。路透週五看到了這份建議。

這項所得稅“按比例遞減”的提議時機,正值安倍把政策方向從撙節轉向增長,無視政府債務越來越高,因安倍經濟學改革計劃苦無動能。安倍的11人顧問小組成員包括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

近來經濟數據慘淡,包括日本央行短觀調查顯示,第一季企業信心降至三年低點;另外,2月製造業產出下滑幅度也創下2011年以來最大,引發經濟再次衰退的憂心。

日本將在5月26-27日主辦七國集團(G7)峰會,安倍首相勢將在此之前宣布新的經濟刺激方案。分析師稱,安倍將尋求把握峰會的良機,在7月參議院選舉之前推動經濟成長。

但外界仍臆測安倍可能提前召開眾議院選舉,讓參眾兩院選舉同時在7月進行,好讓他的掌權實力更加穩固。

根據諮問會議成員提出的提議,要求推出多項政策以提高可支配收入,包括按比例減稅,以協助日本擺脫通縮。

諮問會議的民間成員亦提議多項措施,包括育兒的援助補貼。

這些成員包括日本經團連會長榊原定徵及知名經濟學家伊藤元重。雖然這些提議將在諮問會議引發爭論,但仍不清楚是否會反映在政府的政策平台

16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對日圓目前看法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關鍵要看安倍有沒有要再QE加碼,有的話會趨貶,沒有的話會趨升。

      刪除
  2. 老師您好:
    請教.老師之前建議世礦處理掉.我想轉到保德信中國品牌還是大東協比較好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本版向來不針對特定標的評論,抱歉了。

      只能說世礦,中國與東協屬性各不相同,您要先弄清楚自己想的是什麼?適合什麼?

      就基本面而言,東協比中國好。但不意謂中國不能買,就看怎麼做囉。

      刪除
  3. 老師:東協獲利(+9%)要先出場嗎?還是可以續放.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看金額多寡及您的風險承受度,版主較建議近期有賺到錢的,可考慮先減碼(不單東協,各市場都一樣)。

      刪除
  4. 所以老師的意思是停利點下調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今天有聽中廣的節目,關於技術線圖低買高賣有些疑惑,關於日經225指數

    打開stockq日經225指數技術近6個月線圖,去年12月最高2萬點今年初跌到16017、沒幾天反彈到17905、今年2月中又大跌到14865、3月中反彈到17291、4月又跌到15471,目前持續反彈中,半年的趨勢看起來持續往下?

    請問老師
    1、老師說高低點各抓一條線當壓力、支撐,那日經這六個月的相對底部該怎麼選擇何時進場??才不會接到剛落下的刀子,而且兩個低點沒支撐住,有破底,這要如何抓相對低點的位置(相對接近16017、14865)??老師大約是買在何時??進場的方式和認為相對低點的原因??
    聽完了廣播,還是有些不理解

    希望老師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日本股市主要受日本政府政策走向影響,不用看到6個月,看近3個月也夠了。節目中有提到低於16000就可以找買點,接近17000就要站在賣方。因為沒有絕對準確,所以節目中有一再強調要分批進分批出。

      節目中也有提到,因為空間不大,因此可考慮以日本2X ETF操作,以增加槓桿。

      近來市場變化大且速度快,短降短出講求速度,想太多可能投資機會就錯失了。若覺得有難度,那就只好少做囉。

      刪除
  6. 歐小5%左右需贖回了嗎
    感覺匯率好像比較好獲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市場可能又要進入震盪期,建議有獲利至少先部份減碼。

      刪除
  7. 老師您好…另外想請問老師

    1、因為想選擇月配息的債券創造每月的現金流,關於計價幣別是不是也還是選擇相對低的貨幣計價,長期下來會比較好(逢低買入的概念?)

    2、美元有回跌些了,現在的匯率,該怎麼選擇好??美元、歐元、澳幣計價??

    謝謝老師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若您是以台幣扣款,長期來說選什麼貨幣差異不大。若以原幣投資,那就選弱勢貨幣。

      2.當下美元趨跌,歐元趨漲,澳幣短線漲幅已大,可能要盤一陣子,要選什麼貨幣就看您要做短做長?用原幣還是台幣囉?

      刪除
  8. 老師:您一直看好歐洲成熟市場,我也有進場買德國,但為何大家都在漲,但德國卻漲不太上去?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德國是因為受到德意志銀行事件的影響,之前跌得比較多,所以從年初以來來看表現比較差,但這波反彈上來沒有漲得比較少喔,尤其昨天又創波段高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