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8月9日星期二

一改過去5年價格狂跌趨勢 煤炭今夏成為期貨新寵

評析:中國神華今年以來股價已大漲超過3成了...

一改過去5年價格狂跌趨勢 煤炭今夏成為期貨新寵
鉅亨網劉祥航 綜合報導  2016-08-09  17:18 

即使是一直賠錢的期貨,也可能有捲土重來的翻身時刻。

《WSJ》報導,煤炭價格今年夏天一路飆高,主因是最大的生產及消費國中國,開始限制產量。今年 4 月以來,亞洲、歐洲及美洲的基準動力煤價格,已上漲逾 3 分之 1,煉鋼用的焦煤價格,也從 5 月的低點,漲了 20% 左右。

這樣的走勢與過去 5 年完全不同,之前由於產量充足,同時先進國家的需求下降,讓動力煤價格暴跌。焦煤同樣因為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及中國限制工業產能,而使需求疲軟。

然而,中國去產能的努力,今年見到效果。自 4 月起,中國煤礦全年作業時間不得超過 276 個工作日,比先前 330 個工作日大幅減少。

據澳新銀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官方分析顯示,中國限產措施,讓今年第 2 季的煤炭產量減少 14%,至 8.093 億噸。

Loomis Sayles 基金管理公司掌管 2400 億美元投資,其中負責大宗商品的投資經理人 Harish Sundaresh 指出,原本人們認為煤炭是最髒的燃料,因此需求會一直減少。不過,現在的狀況是,中國煤炭產量的削減力度,大於需求的減少。Sundaresh 表示,他一直在買進煤炭生產商及採礦設備製造商的股票。

近期煤炭價格的回升,緩解了一些開採商所面臨的危機。在美國,煤炭開採商受到廉價的天然氣、以及更嚴格的排放標準等挑戰,多家企業面臨破產危機。

不過,現在的價格比起過去的高點,仍有不小的差距。在 2011 年,亞洲動力煤一度超過每噸 140 美元,焦煤價格在 2013 年,也曾高達每噸 160 美元。但近期即使價格回升後,兩者的交易價格分別仍只有每噸 66.50 美元和 101.10 美元。

根據普氏能源資訊 (Platts),本月初,美國基準動力煤交易價格為每短噸 43.80 美元。

分析師認為,仍有眾多因素,會壓抑煤價漲勢。首先,來自中國減少對煤炭的依賴,限制新的燃煤電廠,另一方面,印度正在提升國內煤炭產量,力圖逐漸減少進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