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專家教你保/買美元保單 做好四功課

評析:不少人會用保單當作儲蓄甚至投資工具,不是不行,而是要弄清楚相關問題,不要有過度期待。像到底可以有多少投資報酬率,一般人總是用預定利率或宣告利率來看,事實上都不對,而是該用考慮投資成本後的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內部報酬率。不知怎算的,網路上隨便都搜尋的到)。

外幣保單則必須把匯率風險考慮進去,然而在還沒到期前誰也不知道匯率部分會賺還是會賠。

近來美元保單會大賣是因為相同保障內容下,美元保單保費較低,宣告利率(或預定利率)較台幣保單高,當下台幣又相對強勢,確實是買美元保單的好時機,只是還是要回到是不是真有美元保單需求的問題。若只單為報酬率,而忽略匯兌風險,那問題就大了...

專家教你保/買美元保單 做好四功課
2017-10-01 00:03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整理

新台幣偏升格局,催化外幣保單買氣,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七月,國人砸了近2,500億元新台幣大買美元保單,炙手可熱程度可見一班,但要提醒大家,入手美元保單前,要先建立四個正確認知,包括宣告利率不等於投報率、宣告利率計算方式不盡相同、匯率風險,同時配置資產建議不超過二成為佳。

美元保單具有佈局外幣的資產配置意義,較常被運用在退休規畫或是子女留學教育金的理財用途上,若民眾若想趁美元弱勢時,佈局美元保單,建議要先具備以下四大認知,想清楚後再入手較為適當。

首先是宣告利率不等於投資報酬率,很多人會誤以為保單的宣告利率就是等同保單的投資報酬率,但這兩者是有差距的。因為宣告利率會每年浮動,且不會保證一定高於保單預定利率,一旦投資大環境、保險公司收益不如預期,宣告利率可能比不過預定利率,當年度保戶就會拿不到回饋分享金。

第二、宣告利率計算方式各有不同,並非每家保險公司計算宣告利率的方式都一樣,有的保險公司是以該利變型保單是取自全年宣告利率的平均值,有的則是依照保戶投保月份決定適用的宣告利率,即使是同一家保險公司旗下的商品,每一張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也可能不一樣。

第三、長期持有面臨匯率風險。美元保單以美元繳保費,就會面臨匯率的風險,假設保戶在匯率新台幣對美元為30.5:1時,結匯躉繳一筆美元10萬元保單,10年後滿期領回時,匯率為33:1,換回新台幣,就能享有美元升值約8%的增值空間;反之若到時候新台幣升值,不但有匯損還可能吃掉保單實質報酬率。

第四、美元保單資產不宜超過二成,相較於美元定存、美元計價基金等金融工具,美元保單的變現性相對較低,萬一在投保的前幾年內臨時需要用錢,有可能會面臨扣除費用率後,保單價值不保本的窘況,因此建議配置比例不宜高過二成。


(本文由公勝保經北區業務副總經理陳德成提供)

5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我認為除了這些因素外,買美元保單還有一個認知,就是FED升息,台灣保險公司販售的美元計價保單宣告利率不一定就會跟著調升,有可能到了升息末段在投保會更有利(IRR可以相對高一點),因為以過去的歷史來看,升息很少會調升宣告利率,降息才會跳降宣告利率(跟保險公司獲利脫不了關係),會調升只有在與同業搶市佔率時才會這樣做 <--這樣說會不會太現實了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確實如您所說...

      刪除
  2. 教授好:恰好有一關於公債基金問題想請教. 近日中X信託理專在銷售一檔”富蘭克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債券基金”,基金每單位為台幣100萬(美元保單)並含有壽險.說是固定每月配息約0.7%(大約7000元),除了立約時須繳交3%(三萬)的管理費,另外每月約需繳五十多元的壽險費(壽險保障金額含本金至少115萬)以及自第二年起每月100元的管理費,並且立約滿三個月後隨時可解約且不扣任何費用(唯有解約當時匯率的問題).---想請問 教授此種基金是否真如理專所說每月能配該相當金額?另外此種基金要考慮的風險及注意事項有哪些? (在網路上查閱了相關基金內容,5年的報酬率為17.27%,平均下來似乎與理專所說差異頗大)
    很抱歉,打擾了.惟因對基金不甚了解,還惠請 教授解惑賜教.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凡是宣稱固定配息的基金10之9.9都有配到本金,這意謂您拿到的息,並非全都是真的賺到的利息,必有相當比例是挖本金發出來的!所以每月要配多少息都沒問題,反正都是你的錢,但有意義嗎?

      重點是要看整體的報酬率,配息率只是騙投資人的東西,毫無意義!!

      刪除
    2. 概略了解一些,謝謝 教授的解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