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何謂負油價?原油多到無地方擺 逼使「畀錢你要你買油」

評析:油價跌不稀奇,現在連負油價的論點都出來了...😮

何謂負油價?原油多到無地方擺 逼使「畀錢你要你買油」
香港蘋果日報 2020/04/20

在武漢肺炎全球蔓延下,工廠停工、航空公司,甚至是普通家庭對原油的需求下降,庫存遍佈全球每一個角落,即使油組成員協議減產,油價毫無起色之餘更跌穿20美元,並進一步邁向10美元,負油價再度成為市場議題。

負油價是指個別地區原油難以運輸,油商又沒有地方可以儲備,逼使其向消費者支付金錢,以取走原油,令實際油價推至零以下。這種情況雖然罕見,但並非不可能,尤其是在部份加拿大產油區及北美頁岩油生產區。

原油儲存空間不勝負荷,甚至堵塞油管,部份地區沒有油船儲存,而已經由油船上原油亦找不到倉儲承接,原油生產商在無選擇之下只有走向極瑞,出錢要求消費者把油拿走。

而目前原油正向這個情況逐步走近,個別地區的原油價格已跌至單位數字,其中加大拿西部最重濃度的現貨油價於本月初跌至逼近8美元一桶;德克蕯斯州西部上月底油價亦只略高於10美元一桶;WTS (West Texas Sour)跌至7美元一桶;其中一個商品交易場懷俄明瀝青酸原油的競價最近已低於零。

事實上,除實際油價正步向負數之外,能源衍生工具商亦開始為負油價作準備,《華爾街日報》引述INTL FCStone表示,公司數週前已為可能出現的負油價作準備,包括將期權調整至零,限制潛在虧損幅度,因為若油價跌至負數,整個形勢將會改變。

市場分析早前警告,市場將迎接負油價的來臨,其中能源諮詢機構FGE預測,本月國際油價可能跌至12至18美元一桶,在OPEC在6月例會之前,油價將會血流成河;原油價格分師Binaco Research亦警告,沙地正產出過多原油,將淹沒整個市場,儲存空間正快被填滿,到時Aramco將會「畀錢你要你買油」。

美銀全球商品兼衍生工具研究主管Francisco Blanch更直言,在大宗商品市場一切均有可能,早在天然氣市場學習到,「零」並非最低價格。瑞穗早在上月已預期市場會出現負油價,該行指在疫情影響下,中國率先減少原油需求,現時歐美等大國都面臨經濟衰退,原油市場將面對需求減弱及供應擴張的「完美風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