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德國4月綜合PMI暴跌至17.1!創史上最低

評析:天啊!!歐元區服務業指數更只有11.7!

PMI指數50以下叫衰退,40以下叫蕭條,那只剩十幾該叫什麼?

PMI 11.7的意思是只有11.7%的採購經理人看好未來,88.3%的經理人看壞後市...

近來上課都跟學生說:以往歷史都寫在教科書裡,現在你們正在參與歷史!今年所發生的種種事件,未來一定都會被寫進教科書裡,以後可以跟你們的子孫說你們經歷過那一段歷史...

德國4月綜合PMI暴跌至17.1!創史上最低
鉅亨網編譯張詩苡2020/04/23 17:41

IHS Markit 於週四 (23 日) 公佈了德國 4 月份的綜合 PMI 指數初值,報 17.1,較 3 月份 35.0 大幅驟降,且創下自該指數開始統計以來的最低紀錄;另外,4 月製造業 PMI 則報 34.4,亦遠遠低於市場預期的 39.0。

德國 4 月三大 PMI 數據:
德國 4 月綜合 PMI 報 17.1,遠低於市場預估的 28.5。
德國 4 月製造業 PMI 報 34.4,遠低於市場預期的 39.0。
德國 4 月服務業 PMI 報 15.9,遠低於市場預期的 28.5
德國綜合 PMI、製造業 PMI、服務業 PMI 指數 (圖:Bloomberg)

為了避免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的擴大,歐洲各國政府採取封鎖措施,導致企業及店家被迫關閉,並對於休閒娛樂、航空、餐飲及旅館業者,造成前所未有的重大衝擊。

除了德國之外,由於義大利、西班牙、及法國等國的肺炎疫情皆相當嚴重,導致其他歐洲各國的 PMI 指數,亦創下歷史低點。

另外,先前整體歐元區 3 月份綜合 PMI 指數報 29.7,創下史上最大的單月跌幅,而 4 月份更進一步的跌落至 13.5。服務業 PMI 指數則由 26.4 驟降至 11.7。

此外,儘管企業為了避免將員工裁員,採取了減少員工工時等因應措施,但 4 月份的雇傭指數,仍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跌幅。

IHS Markit 經濟學家 Phil Smith 表示,由最新的 PMI 數據可以看出,肺炎疫情對於歐洲經濟所造成的影響,是相當令人震驚的。

IHS Markit 經濟學家 Chris Williamson 則表示,各國所採取的封鎖措施,導致全球需求大幅萎縮,並對於歐洲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Williamson 預估,Q2 的商業活動及經濟表現恐將持續惡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預估,2020 年歐元區的經濟將衰退 7.5%。

3 則留言:

  1. 老師:

    請問這些爛數據會不會只有在這幾個月
    疫情過去了
    就會慢慢上升(只是現在真的很難看)
    畢竟封城總會解封
    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啊!

    今天看電視新聞時
    小孩看到經濟衰退6%
    問我是什麼意思
    我還真的無法跟國中生解釋
    老師可以簡單解釋讓國中生懂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大家都知道事情裝就會過去,但問題就是不知道要多久?也只能觀察疫情的發展,尤其美國的疫情發展。看到美國4月24號確診人數還在創單日新高,疫情高峰很可能還沒過。

      若白話一點來說,整個國家(或地區)平均每個人都收入都少了6%,大概就是經濟衰退6%的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