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挪威主權基金Q1狂虧1,130億美元 歷來最慘

評析:以金額來看很嚇人,但以比例來看,其實算不錯了,就算只看股票部分虧損率,都還優於市場表現。

挪威主權基金Q1狂虧1,130億美元 歷來最慘
2020-04-03 00:31 經濟日報 /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股市重挫,全球最大的挪威主權基金第1季虧損達1.17兆挪威克朗(1,130億美元),為歷來最慘紀錄。

彭博資訊報導,挪威主權基金可能很快就得被迫出售資產,以支應國家緊急支出措施所需。挪威當局第1季已從主權基金提取670億克朗,4月提取金額勢必將暴增。

挪威主權基金第1季帳面虧損14.6%,其中佔投資組合高達約七成的股票投資虧損21.1%、固定收益資產的投資則勉強擠出1.3%的正報酬率。

挪威主權基金上季的虧損幅度,比2008第4季金融海嘯時期的虧損10.3%還高。該主權基金去年獲利還創下新高,顯示新冠肺炎在極短期間內就把市場搞得天翻地覆。

挪威政府在2016與2017年時也都曾從主權基金提取資金,當時也是碰到國際油價大跌,政府的石油收入減少。但當時該基金來自股利、利息、和不動產租金的現金,就足以支應政府財政所需。

這回情況卻截然不同。為因應疫情,挪威政府已承諾將推出空前的刺激措施。然而,此時又正好碰上沙俄大打油價戰、油價崩盤,疫情也導致企業停發股利,挪威主權基金可謂碰上前所未見的困境。

挪威主權基金執行長史林斯塔德(Yngve Slyngstad)說,市況非常嚴峻,但該基金有長遠的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