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肺炎疫情:哪些國家經濟能恢復得最快最好

評析:亞洲四小龍排名分別為香港18名,新加坡21名、韓國38名,台灣43名。


肺炎疫情:哪些國家經濟能恢復得最快最好
BBC中文網 2020年 4月 7日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為世界經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世界各國為了抗擊疫情實施了一連串的措施,包括封鎖邊境和社交隔離,以及穩定市場的財政干預。

在管控疫情損失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同時,一些經濟學家已經開始評估,在疫情獲得控制之後,哪些國家的經濟能恢復的最快最好。

全球保險公司FM Global進行的2019年全球恢復力指數,評估了全球130個國家的經濟體質和恢復能力,綜合評估條件包括一個國家的政治穩定性,企業管理,風險控制,供應鏈和透明度。

以上述的全球恢復力指數,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各國採取的應對措施,我們認為下面這五個國家在這場全球傳染病大流行危機中,維持穩定和恢復良好的機會很大。

2019年全球恢復力指數(前10名)

1. 挪威

2. 丹麥

3. 瑞士

4. 德國

5. 芬蘭

6. 瑞典

7. 盧森堡

8. 奧地利

9. 美國

10. 英國

丹麥

丹麥在全球恢復力指數排名第二,主要歸功於政府腐敗程度低,供應鏈穩定等因素。丹麥應對疫情採取社交隔離措施動作很快,在確診病例只有少數幾個的時候,丹麥在3月11日就宣佈關閉學校,3月14日就關閉邊界。

在哥本哈根旅遊社工作的克里斯蒂安森(Rasmus Aarup Christiansen)表示,一開始他也很懷疑丹麥政府的應變措施,後來很多國家也都跟進,他才感覺丹麥政府的決定是對的。

丹麥人願意相信政府,團結一致,這種民族文化也有助於提高政府抗擊疫情措施的效果。克里斯蒂安森說,丹麥語"samfundssind'"(指的是公民意識或公民責任)現在成了媒體熱詞,大多數人都感覺到為整體社會公共衛生犧牲個人的道德責任。

但即使像丹麥這樣的國家也面臨挑戰。克里斯蒂安森的旅遊公司業績一落千丈,雖然丹麥政府早在3月14日就已宣佈金融援助方案,支付按小時計酬工人的90%工資,其餘員工75%的工資,但相關規定和資金仍沒有完全落實。

儘管如此,丹麥政府的財政干預措施,仍然被譽為是全球的楷模,政府措施相當於凍結經濟,等到危機解除時再解凍,但代價不輕,估計財政干預措施耗費全國生產總值的13%。

新加坡疫情控制得當,確診人數沒有出現大爆發的曲線(Credit: Getty Images)
新加坡

全球恢復力指數排名第21的新加坡經濟力強,基礎建設穩固,政府腐敗程度低,政治風險低。新加坡也是疫情爆發後迅速採取應對措施,避免確診人數出現爆量的國家之一。

在新加坡數據分析平台Konigle公司工作的陳女士(Constance Tan,音譯)說,新加坡政府對抗疫情的措施和決策透明,受到人民的信任。"基本上政府負責執行,我們遵守政府政策。"

儘管如此,還是有部分人不守規矩。根據媒體報導,新加坡政府沒收了一些人的護照和工作證,因為他們不遵守相關隔離規定。

陳女士說,新加坡人為整體共同努力,不需要擔心社會騷亂,經濟失控或暴斃街頭這樣的擔憂。

新加坡國家小,要在危機解除之後恢復良好還必須取決於世界其他國家的恢復能力,但新加坡人對未來普遍樂觀。

美國

美國的經濟實力毋庸置疑,商業環境風險低,供應鏈強勁穩健,雖然國土廣大,各地區實際狀況不一,但整體而言恢復能力良好。

紐約這樣的國際大城市受到這場疫情的衝擊也最大,原本就偏高的失業率,封城措施無疑是雪上加霜,尤其是餐館、零售業和其他依賴顧客到店的實體行業受創最深。

美國政府推出刺激經濟方案,在不同地區實施不同的社交隔離措施,應該能緩解整體損失,有助經濟迅速恢復。

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金融機構預測美國經濟在這場疫情衝擊下會出現"V字形"的快速衰退和快速復甦,一些商業顧問和分析人士的觀點可能稍微保守一點,但整體而言仍是樂觀看法。

美國經濟佔全球經濟將近四分之一,對世界經濟有重要影響力,全球經濟的恢復程度取決於美國的恢復程度。

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經濟學教授西姆斯(Eric Sims)表示,和世界其他國家相比,美國經濟遭遇巨大創傷後的恢復能力相對較好,美國人口平均更年輕,勞動力市場限制較少,美國聯邦儲備局調動貨幣的能力也比其他國家中央銀行有更多空間。

美國政府提議按照疫情嚴重程度將全國劃分為不同地區,這樣一來部分地方經濟能夠正常活動,未來可以提升美國經濟的整體復甦。美國經濟研究院(Americ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研究學者厄爾(Peter C Earle)表示,這麼做有助於美國未來的經濟復甦。

可能有很多人不認為非洲國家盧旺達能夠度過難關,恢復經濟,但事實上,盧旺達在這波疫情中處於優勢地位。

盧旺達近年來經濟環境有所改善,在全球恢復力指數上排名第77位,上升了35個位置,在非洲排名第四高。

與此同時,2019年埃博拉疫情在鄰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盧旺達成功地將病毒阻擋在邊界外面,這樣成功的防疫經驗更有助於盧旺達抵抗新型冠狀病毒。

盧旺達的醫療系統雖算不上國際領先,但和區域國家相比也並不落後,盧旺達有無人機藥物送貨服務,在邊境測量體溫,防疫措施領先於非洲地區國家。

盧旺達也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第一個封鎖邊境全國封城的國家,而且已經開始向全國弱勢群體運送食物。

從肯尼亞到盧旺達讀書的阿成(Garnett Achieng)表示,很多外國留學生都留在盧旺達,因為感覺盧旺達對抗疫情的處理情形比自己國家要好。"唯一難過的是,家鄉的家人面臨比我們更糟糕的情況。"

雖然國際旅遊業受到很大的打擊,但阿成相信,盧旺達這波疫情的死亡率將維持相對較低,經濟能夠快速恢復。

新西蘭

新西蘭在全球恢復力指數上排名第12,應對疫情反應快速,在3月19日就關閉邊界,3月25日開始封城,禁止不必要的外出。

奧克蘭居民,經濟學者伊克博(Shamubeel Eaqub)表示,新西蘭是一個島國,控制邊界阻擋病毒進入相對容易。和其他國家相比,新西蘭的反應大膽果斷,事實證明封鎖措施奏效,傳染病學家認為新西蘭是少數幾個"生活仍然正常"的國家之一。

觀光和出口受到疫情影響,新西蘭短期內經濟受損,但長期來看並非壞事。奧塔哥理工學院(Otago Polytechnic)的布爾(Ron Bull)表示,人們已經開始談論觀光旅遊業減少對環境帶來的好處,這次疫情讓人們重新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總體來說,新西蘭穩定復甦的勢頭良好,政府債務低,量化寬鬆維持低利率。伊克博說,新西蘭人對政府信任度高,從重大衛生經濟危機中恢復的基礎穩固。

布爾也相信新西蘭能夠從疫情中穩定恢復,"就像一家人一樣,現在我們有機會像一個大家庭一樣一起坐下來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