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4月12日星期日

高收債風險升?爆顧立雄也賠錢

評析:違約率是落後指標,要等到價格下跌高峰過後,違約問題才會開始浮現,所以不能以現在的情況來看。

穆迪、標普預估未來一年高收債的違約率分別為6.8%與10%,但這都是3月時預估的數字了...

高收債風險升?爆顧立雄也賠錢
92020/04/10 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魏喬怡

高收債基金投資風險升高?有立委9日在立法院「爆料」指高收益債基金近期淨值蒸發許多,就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投資的高收益債基金也賠錢,對此顧立雄回應「這是個人理財行為」,但強調金管會近期已針對高收益債基金進行調查,「違約率並沒有升高」。

顧立雄強調,高收益債基金就是高利率,但相對信評等級也較差,這些在基金募集時都必須「用顯著字眼跟消費者揭露」,最近這波高收益債基金淨值波動,主要是部分基金投資特定產業,如石油、頁岩油公司,造成淨值波動。

立委是依顧立雄的財產申報揭露發共投資二檔高收益債券基金指出,連金管會主委投資的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基金都出現投資虧損,代表相關投資目前風險極大。顧立雄強調基金投資標的應要分散,目前這些高收益債基金投資的債券違約率「沒有明顯升高」,表示郭國文說的是基金淨值,即投資標的的價格跌價,但金管會看的是投資的標的違約率狀況,目前並沒有明顯違約增多的情況,也要求基金經理人多關注投資情況。

至於高收益債基金踩雷率是否升高,證期局官員指出,據證期局統計,全台所有有投資高收債的基金,投資標的有被降評、違約情況不到十檔,且違約金額沒超過1%,另外,純高收益債基金有54檔,投資債券有違約的少於五檔,違約金額佔基金規模不到0.1%,證期局每週都掌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