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

學位量販店?林智堅老師 賀力行1人指導473本論文

評析:看來板主要好好檢討,大學任教二十餘年,指導過的研究生還只有個位數,唉...

學位量販店?林智堅老師 賀力行1人指導473本論文
2022-07-09 23:23 聯合報/ 記者論文門事件延燒,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指導教授賀力行發完聲明後神隱至今。檢視賀力行30年來指導473位碩博士生,平均一年約16人,最高曾在1年內指導完成近30本論文,產量驚人。校方人士說,賀熱心指導,社會關係不錯,自然很受學生歡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林智堅的論文指導老師賀力行僅是副教授,卻能夠指導473位碩博士生,這樣的數量可稱「學位量販店」,真能有學術品質?

教育部表示,各系所領域與專業特性有所不同,碩博士論文指導工作亦有差異,大學教授指導學生論文篇數,應在兼顧學術要求及指導品質下為之;學校也應積極強化學位論文品保及指導教授課責機制,以維學術專業發展。

查詢「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賀力行擔任指導教授總計473筆,最早指導論文在1992年,前6年指導學生都是個位數,從2011到2018年大爆發,每年幾乎都是近30人。賀力行桃李滿天下,除了「傑出校友」林智堅,還有新竹縣長楊文科、縣府秘書長陳季媛、機要秘書池燕雲、竹市前市議員鄭貴元等人也都由賀指導。

不過,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王翔郁說,近年來教育政策引導學校進行產官學合作,不少教授是靠人際脈絡的營造而有拿不完的案子,成為政學界特殊的合作模式;通常一位老師指導研究生,1年3至5人是上限,歴任科技部長均為國際知名學者,例如張善政指導47人、徐爵民26人、楊弘敦68人、陳良基191人、吳政忠104人,「加起來還沒有賀力行一個人多」,恐難保持一定的學術品質。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廖義銘說,論文門現象的背後,其實是在職生的入學為學校及學者帶進充沛的政商資源,形成「產官學互養」現象。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說,一位副教授指導473位研究生,他和台大、政大的教授們聊起都自嘆不如,不知如何品管?

中華大學副校長解鴻年說,教授指導碩博士生人數由各系規定,上限各有不同,他任教建築系,1年指導不超過兩人。賀力行去年已退休,原本任教的科技管理系設有在職專班,因學生數多,每年收的指導學生當然也相對多,其他國立大學若有開設碩專班也是如此,1年指導學生也可能有兩位數。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不要用台北觀點瞧不起地區大學,楊文科也是賀力行學生,還是比林智堅更早的學生,當時楊還是科學園區更早的文官,難道是指控楊一直在圖利賀力行和中華大學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