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7月31日星期日

編輯實驗,模仿巴菲特飲食一星期會怎樣?「不是股神不要學」

評析:就不要說巴菲特的飲食習慣了,許多人最推崇的巴菲特投資哲學,根本也不適合絕大多數投資人!!

許多人都誤解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以為巴菲特是靠股票賺錢,事實上巴菲特的投資絕大部分都是長期持有,且目的是賺該公司的實質獲利!!

像文中提到的可口可樂,巴菲特已持有30幾年,股價獲利超過20倍以上,但巴菲特基本上只進不出,你還會覺得巴菲特是想賺可口可樂的股價價差嗎?

更不說巴菲特最重要的投資之一的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 (BNSF),2009年就被巴菲特以440億美元全資收購,該公司去年為巴菲特賺進了60億美元。巴菲特說100年都不會賣掉該公司,投資人還會認為他是為了賺股價嗎?

坊間一堆談巴菲特投資哲學的書,十之八九根本都沒搞清楚巴菲特的投資目的,盡是鬼扯一通,有興趣的自己去找波克夏的財報來看就知道!

編輯實驗,模仿巴菲特飲食一星期會怎樣?「不是股神不要學」
2022-07-28 12:34 聯合新聞網/天下雜誌【文.張詠晴】
編輯拿自己做實驗,連續五天學巴菲特吃東西會怎麼樣?他的心得是,不是股神,千萬不要學。

「股神」巴菲特絕對是傳奇投資人,但他的飲食習慣卻是離奇,熱愛含糖汽水、垃圾食物、蔬菜吃得不多,而且口味據說偏重鹹。


比方說,巴菲特據說每天喝5罐可口可樂,經常含著時思糖果(See's Candies),富國銀行前任執行長斯坦普夫(John Stumpf)形容跟巴菲特用餐,會看到巴菲特對餐點灑下的鹽巴如「暴風雪」。


《商業內幕》 (Business Insider)編輯布萊恩(Bob Bryan) 決定,連續五個工作日採取巴菲特飲食法,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巴菲特曾告訴《財星》,自己熱愛低卡可樂和櫻桃味可口可樂,每天至少喝五罐。布萊恩決定鎖定櫻桃味可口可樂,然後每天喝進跟巴菲特差不多的量。算一算,這麼一來,光從可樂喝進的碳水化合物,就已經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4%。


布萊恩從HBO紀錄片《成為巴菲特》(Becoming Warren Buffet)找到巴菲特的早餐菜單。一般來說,巴菲特在股票一開市就去買早餐,行情好就吃培根、吉士、蛋脆餅,開盤就跌他就選更便宜的選項,平盤就折衷。


由於巴菲特不喝咖啡,布萊恩索性就從可樂裡一併攝取咖啡因了。從實驗之初,布萊恩也定時量體重,看看體重變化。上班時原本只喝水和咖啡的布萊恩,在突然攝取大量可樂中的糖分後,經常感到腦袋鈍鈍的,行動也變得不那麼敏捷。


至於午餐則是連鎖店Dairy Queen的熱狗,巴菲特還會配上淋上櫻桃醬的聖代。布萊恩認為,熱狗實在是偏鹹,重口味的午餐,已經讓他覺得自己身材腫脹。


晚餐是帕馬森起士雞肉(chicken parmesan ),熱量還是不低,布萊恩甚至吃不完一整份。結束第一天的實驗,單日攝取的熱量大約是3520卡,此時的體重是77.6公斤。


第二天,情緒就變了


第二天早餐與午餐也是麥當勞與漢堡店速食,布萊恩甚至還在薯條上多灑了一些鹽分,模仿高鹽分飲食。但到了下午,「重口味的飲食,快要壓垮我的生存意志了」,布萊恩說。


「我焦躁、脾氣暴躁、筋疲力盡,而且注意力不集中,什麼事都讓我心煩意亂」,布萊恩說。可樂的糖分也讓他的精神忽好忽壞,攝取的肉類大量增加,使得他更容易流汗,「實驗不到48小時,我就快受不了了」,布萊恩說。


回到家,攤在沙發上,室友問他確定還要繼續嘗試嗎?布萊恩起身,繼續弄了巴菲特熱愛的食物當晚餐,兩條熱狗和巴菲特鍾愛的Utz洋芋片。


終於熬到最後一天


堅持到實驗的最後一天,布萊恩發現,他總共喝了約10公升的櫻桃味可口可樂,而光從可樂,他就攝取進4500卡,1260公克的糖,1020 毫克的咖啡因,換算下來一天攝取的咖啡因是204 毫克。而一般來說,8盎司咖啡所含咖啡因應該介於95至165毫克。


結束實驗前的晚餐,布萊恩與同事一起到巴菲特最愛的紐約餐廳Smith Wollensky牛排館,巴菲特每年至少會來這裡享用一次晚餐,因此用這家餐廳來為實驗畫下句點,再適合不過。


布萊恩預約時表明來意,服務生說會全力幫他複製巴菲特經驗。布萊恩入座後告訴服務生,「巴菲特前一趟來的時候點了什麼,都給我來一份」。


「我不該那樣說的」,布萊恩反省地說。先上桌的是菜單上沒有的「海鮮盛宴」冷盤,有龍蝦、蝦子和蟹肉。


接著,服務生端來32盎司科羅拉多肋眼牛排,「戰斧般的牛排上桌時,依然滋滋作響,那一刻,一種光榮的、放縱的愉悅感籠罩著我,上週一切可怕的食物都被我拋到九霄雲外」。


但這個偉大的牛排卻也是壓垮布萊恩的最後稻草,「切工、油脂分布那麼完美的牛排會帶給我什麼不適,那就來吧」,布萊恩這麼想。


結果布萊恩很快就撞牆,他彷彿可以感覺到血液從大腦湧向胃部去處理那些油脂、高蛋白,當然還有一直以來大量攝取的糖分。


走出餐廳,布萊恩感覺昏沉沉,步伐也開始飄忽。一進自家公寓就倒地,幾乎睡了一小時。甦醒後,他不忘為這實驗做最後的一個步驟,站上體重計,此時的體重是79.4公斤,也就是五天來,增加了1.8公斤。


他的心得是「不要學巴菲特飲食,除非你是巴菲特」,布萊恩說,一整天昏昏沉沉、腦袋和動作遲鈍真的不是好事。想向巴菲特學習,學投資就好。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Fortu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