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

歐央行宣布升息2碼 學者、分析師仍看壞歐元長線反彈

評析:全球就剩日本最久沒升息了,且看日本還要撐多久?

晚間ECB宣布升息後,歐元匯率一度來到1.03美元,但很快又被壓回1.02之下。

歐央行宣布升息2碼 學者、分析師仍看壞歐元長線反彈
2022/07/21 21:04:31 聯合報 記者巫其倫/台北即時報導

在通膨創新高下,歐洲央行(ECB)21日召開貨幣決策會議,宣布升息2碼(0.5個百分點),為11年來首次升息。國內學者及匯銀人士均認為,美國基本面仍遠優於歐元區,有條件維持「更暴力」的升息節奏,美歐利差還是會繼續擴大,ECB啟動升息短線可推升歐元行情,但中長線美元強勢格局不變,歐元與美元再現1比1「平盤」的可能性還是存在。

國內銀行業者則說,ECB升息對商業銀行來說是利多,但ECB啟動升息也是意料中遲早的事,市場真正領頭羊還是美國,歐洲即使7、9月都升息2碼,對市場影響其實不大,「市場還是聚焦美國這波升息循環會走多遠」。

ECB宣布升息2碼,匯銀人士認為,先前大家對歐元都是做空較多,現在大部分利空都已反映完,加上升息兩碼比預期高一些,歐元短線應有較大反彈機會,而國際美元漲勢也會稍微受阻;但整體來看,ECB即使升息也僅兩碼,中長期升息幅度仍小於美國聯準會(Fed),且美國經濟基本面仍遠優於歐洲,有較大本錢繼續強勢升息,美元偏強的態勢沒有改變。

匯銀人士也說,歐元區市場仍面臨嚴峻能源危機壓力,後續經濟成長勢必會受阻,升息幅度恐無法太大,且目前各國國債收益率都飆高,歐洲也要避免過去歐債危機再現,怕出現倒債風險,因此還是會持續執行購債計劃,避免碎片化政策;而美國已經開始縮表,歐洲維持資產負債表的規模,看來美國緊縮力道還是較大,歐元長線要強勁反彈的難度頗高。

至於ECB九月有無本錢再升息?匯銀人士認為,儘管ECB已明示9月可能持續升息,但一切就看通膨及經濟放緩,由於歐洲能源太倚賴俄羅斯,後續就看俄烏戰爭影響,若經濟受限過大,升息步調可能就會被打亂。而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則要氣氛有無改變,例如美國經濟是否走到盡頭、美國通膨下滑程度,若氣氛出現改變、升息預期就會調整,屆時市場也可能開始做多非美貨幣。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則說,從升息觀點來看,ECB升息幅度從原本預期1碼變成2碼,歐元短期一定會注入強心針,但下周Fed至少是升息3碼,美歐利差仍在擴大中,加上市場焦點從通膨轉向經濟衰退不確定性,資金還是會往美元避險,歐元即使短線受激勵一兩周,後續還是恢復理性,中長線美元還是相對強勢,歐元和美元再次「平盤」的可能性頗高。

吳孟道強調,Fed現階段眼中只有打擊通膨,但ECB更要考量俄烏戰爭就在隔壁,歐洲經濟疑慮更大,升息要考量的更多,可能會壓抑經濟成長力道,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一再強調,歐洲經濟成長、復甦力道是重點考量因子,因此不認為ECB會全面放手大步升息;但若後續歐洲經濟下滑力道沒那麼糟,且通膨也未見降溫,9月繼續升息的可能性還是存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