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國安基金買股 鍾愛「台字輩」

評析:昨天聽幾位分析師討論的結果,大致與本文看法相同:國安基金有小量進場,有買台積電,其他就不得而知了...

大家普遍的看法也是認為國安基金太早進場了!如果是為了選舉,那更是早過頭了!台灣11月26日才要9合一選舉,現在才7月。如果未來市場崩跌,到時國安基金還有子彈嗎?國安基金號稱有5000億資金,但今年以來外資已賣超台股近一兆,而外資持有台積電都還有10兆左右(台積電目前市值12.25兆,外資持有約8成),美股若有個風吹草動,再賣超個一兆也不無可能。

今年以來台積電股票跌25%,但台積電ADR跌近37%,就算把台幣貶值的因素考慮進去,差距也還有4%左右,外資還有很大的套利空間...

國安基金買股 鍾愛「台字輩」
2022-07-14 經濟日報/ 記者
台股昨(13)日受國安基金啟動護盤激勵大漲374點,指數重回「萬四」之上。據了解,國安基金昨天小量進場護盤,但官員不願透露金額。根據國安基金主要委託操作的台銀證券進出資料,昨天買超股包括台積電(2330)、台達電、台塑與台塑化、中信金等。

台股昨天士氣如虹,但昨晚美國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9.1%,改寫40年新高,市場擔心美國經濟恐步入衰退,台指期夜盤盤中瞬間急殺,牽動台股今日能否延續反彈走勢,國安基金繃緊神經應戰,晚間續盯美股等國際股市動態,金管會也密切關注,將適時推出穩定股市措施。

財經官員認為,美國已對外表示,7月CPI會降低,「6月已經是過去式了」,是否會影響美、台股,還需要密切觀察。

依過往經驗,金管會救市劇本都有一定節奏和順序,日前證交所已籌備企業業績發表會,已救市「起手式」,下一步還有鼓勵企業做庫藏股、放寬擔保品等措施。需要等到提振信心的「做多」都無法提振台股,才可能再祭出「限空」,畢竟一旦祭出限空措施,可能會「傷量」。

就昨天盤面來看,市場關注國安基金是否進場。分析師指出,國安基金向來「來無影、去無蹤」,只能根據其主要委託操作的台銀證券進出資料來看,昨天買超股包括台積電、台達電、台塑與台塑化、中信金等,以此研判,應該是有小量進場。

法人分析,國安基金緊急開會決議授權啟動護盤,與前天台股量縮破底、市場高度恐慌有關,昨晚美國最新通膨數字公布,台指期夜盤盤中瞬間急殺,反映對美通膨數字創高、超過預期的利空,加上半導體產業砍單、需求不振等利空頻傳,有待台積電今天法說會進一步釐清,因此,美股收盤表現與今天台股連動如何,國安基金操盤將繃緊神經應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