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安倍遇刺亡/安倍兩次「三箭政策」日經指數衝上26年高 企業民眾反映不一

評析:蓋棺論定,從昨天以來媒體的評論可以看出,台灣人愛安倍顯然多過於日本人!

從當年到現在,版主說過N次,安倍三箭是失敗的!不但失敗,還讓日本陷入更嚴重的債務泥淖中!以致日本民間普遍認為經濟越來越差,日子越來越難過,民怨自然也高漲!

從芝商所的這篇研究報告中可以看出(詳見:https://www.cmegroup.com/cn-t/education/featured-reports/as-abe-steps-down-did-abenomics-succeed.html)安倍上台後日本經濟沒有並變好,但政府債務卻大幅增加,以致日本已成為全世界負債最嚴重的國家。

日本經濟變好還是變差不是版主說了算,數據會說話。昨天版主在媒體訪談中提出兩個觀點,一是日本經濟多年來最大的問題關鍵就是通縮,安倍再次回鍋上台(2012年底)後的暴力寬鬆政策,一開始確實看到效果,但最大敗筆在於過於急於調升消費稅(5%調升至8%)。以致2014年(4月1日起調升)第二季起日本經濟急轉直下。安倍政府當時以為一段時間後民眾就會適應、接受,但沒有!逼得安倍不得不把第二輪的加稅緊急喊卡(原本隔年要再調升至10%%),還於當年10月加碼QE意圖挽救經濟。

對安倍政府而言,加稅是不得不的政策,因為上台後砸了數十兆日圓救經濟,財政快速惡化,不加稅不行。但安倍選擇加直接稅(消費稅,由民眾支付),而不是對企業課稅,以致民怨爆棚。這也再次暴露了安倍長時間以來最被詬病的--與財團掛勾太深的弊病!

錯誤的一步,讓日本的通縮問題又打回原形。

第二個問題是打從安倍回鍋上台後,日本經濟也就只有在2013年那一年比較好(事實上也只是基期低所襯托出來的),之後還是遠遠落後美國、德國,以及整個歐元區等同等級的國家!

總括來說,安倍三箭並沒有扭轉日本通縮的問題,經濟也沒有因此轉好,卻為日本政府帶來了龐大的債務!!要知道,日本政府負債佔GDP比重以及人均負債都是全世界最高的,而且大幅領先其他國家!!

有媒體提到安倍上台後讓日本股市創下多年來新高,但這是政績嗎?多年來版主說過多次,安倍最成功的就是炒房與炒股!!安倍上台後藉由QE直接買進日經ETF,間接炒高了日股,這在其他國家中從未看見(其他國家QE都是買公債,以及一小部分的公司債)。但日本民眾投資股市的比例是全世界主要國家中最低的,股價上漲對多數民眾根本沒有好處,只是再次圖利財團。不但如此,安倍的QE還買進Reits(其他國家都是買MBS,是屬於債務憑證),又成功地把房價炒高,讓東京房價又回到311地震以前的水準。

安倍有多不得民心從民調可以看出!2020年安倍下台前,民意支持度只剩27%,比現在的拜登還低得多!要知道,日本民眾對政治向來是非常冷漠的(投票率向來只有5成多,東京甚至低到3成多),要讓民眾這麼討厭也是非常不容易的。2014年安倍所領導的自民黨、公明黨聯合政府,取得壓倒性的2/3席次,但實際上自民黨得票率也不過25%而已。在日本,只要養一批鐵票部隊,要贏得選舉一點都不難。像安倍這種世襲的政治世家,自然有一大群利益共同體靠他們家族吃喝!

更諷刺的是,安倍託病下台後,政府支持度立刻爆增20%,而贊成安倍下台的高達近6成。早在多年前記者訪問版主時,版主就預言安倍會託病請辭,果然言中!!全世界各國元首的身體狀況一定都是國家機密,就算生病、受傷也一定會封鎖消息。但安倍任內一會說有胃潰瘍、一會說有大腸癌,一會又說吐血...如果不是官方故意放出來的消息,要不然外界怎會知道?那為何要放這些消息?不就是為未來下台找藉口先留伏筆!!??

安倍遇刺亡/安倍兩次「三箭政策」日經指數衝上26年高 企業民眾反映不一
CTWANT 2022-07-08 19:38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12年12月第二次就任時,推出所謂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也就是外界所熟知的安倍三箭,以及在2015年10月的第3次安倍晉三內閣時再推出「安倍經濟學的第二階段」,這兩個以擴大寬鬆貨幣、擺脫經濟通縮的政策,讓日經指數在2018年1月23日來到最高點24124.15點,創下自泡沫經濟1991年11月15日以來,時隔約26年首度突破24000點大關。

其中第一次的安倍經濟學,其主要政策內容,包括第一支箭:積極的金融政策,大規模量化寬鬆,共設定三大目標,包括一、2年內達成通膨目標2%;二、貨幣基數增加2倍;三、長期公債及總資產餘額增加2倍。

第二支箭則是靈活的財政政策,擴大國家財政支出,包括提出20.2兆日圓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

第三支箭則是構造改革的經濟政策,促使並發展民間投資,目標是日本人均國民所得10年內每年成長3%以上,人均國民所得10年後將增加至150萬日圓以上。

安倍認為,應以貨幣貶值提高日本商品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但是為了擺脫日本經濟的通貨緊縮,因此安倍經濟學也設立通貨膨脹目標制度(inflation targeting),也就是推行積極的貨幣寬鬆政策。

而第二次的安倍經濟學,則有所謂的新三支箭,包括第一支箭,誕生出新希望的強力經濟;第二支箭,編織夢想的生育支援計劃;第三支箭,與安心相伴的社會保障組織。

新三支箭的政策內容包括,一、降低公司稅,2014年下調2.4%,數年內目標將降至20%。二、放鬆管制,對外資開放日本的能源、農業、醫療等產業。三、允許有工作且育有子女的婦女,可以雇用外國勞動者來分擔家務。

至於社會對於安倍兩次三箭的看法也相對保守,包括瑞穗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高田(Hajime Takata)在2015年3月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企業仍然不信任安倍經濟學,在經過長達十五年的通貨緊縮之後,日本企業的心態仍然是保守的。」

另外,日本經濟新聞社在2015年3月調查中發現僅有36%的民眾認為在安倍經濟學的作用下,日本經濟的景氣度將變好,47%的民眾認為日本經濟「不會變好」。在「是否對家庭所得增加抱有希望」的問題中,有14%民眾回答「有」,77%的民眾認為「無」。

對企業來說,包括日本各大企業,豐田汽車、索尼公司等代表性公司在安倍經濟學後紛紛創下歷史新高的營業利益;但是對民眾來說,日圓貶值導致進口商品及汽油價格高漲,主要獲利者為大型企業,卻使得民眾開銷不斷上升,貧富差距日益嚴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