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7月2日星期六

股債市重挫 全球最大退休金基金也難逃虧損

評析:上半年股票市場只有阿拉伯國家,債券市場只有中國債可以維持正報酬,其他不但全軍覆沒,而且跌幅都是兩位數起跳(連債券也幾乎都是),除非做空,否則要不賠也難。

以台股基金來看也是不負報酬,表現最好的復華富時台灣高股息低波動基金下跌4.5%。

股債市重挫 全球最大退休金基金也難逃虧損
2022-07-01 22:38 經濟日報/ 編譯
近來全球股市跌跌不休,拖累台灣三大政府退休基金績效表現,截至今年5月底,包括勞動基金、國保基金及退撫基金等,合計累虧2,797.8億元。全球最大退休金基金「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也未能倖免,今年1至3月出現兩年來首次虧損。

GPIF於1日表示,資產總價值在今年1至3月(年度第4季)下滑1.1%,減至196.6兆日圓(1.46兆美元),其中日本股票價值下滑1.2%、外國股票下滑0.6%,國內外債券價值分別下滑1.5%和1.2%,儘管日圓兌美元匯率貶值5.8%已幫助緩和衝擊。

這是GPIF在理事長宮園雅敬2020年4月上台以來的首次虧損,也是GPIF的總資產兩年來首次下滑,從去年12月底的紀錄高點199.3兆日圓,主要因為全球股債市在今年1-3月暴跌,壓低了GPIF持有資產的價值。

宮園1日表示,許多衝擊全都集中在一次發生,包括通膨、貨幣政策緊縮、疫情衝擊和地緣政治議題;俄烏戰爭和美國聯準會(Fed)的緊縮政策也是當季的虧損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