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爆淨值危機!潤泰新、潤泰全:重新評估資產 目前不考慮處份資產

評析:現在都流行深夜開重訊說明會嗎?連兩天,是要累死財經記者的嗎😂??

話說回來,今天在媒體的訪談中版主就提到,真的太OVER了,淨值再大幅下滑有可能,但變負值是不可能的!所以版主下的結語就是:有風險,沒危險!

之如文中提到的潤泰全及潤泰新是投資潤成,而潤成與南山人壽也是投資關係,而非母子公司關係,投資最多就是歸零,怎可能變負的?(除非是借錢來投資)

再者,這波危機是來自於投資市場,但壽險業目前都只是短期帳面損失,而非已實現損失(就算是已實現損失,以南山的資產規模應該也吃得下!!)。事實上南山人壽業績相當不錯,上半年稅後淨利還高達378億,6月甚至還創下單月獲利歷史新高。而壽險業最重要的兩大指標RBC與淨值率也都還遠高於金管會規定,根本毫無危險可言!!相較於其他壽險公司,南山人壽絕對是前段班。

而且這波壽險業大家淨值都大幅下滑,南山人壽帳面數字高只是記帳方法的問題,卻成了有心人士質疑的對象...

爆淨值危機!潤泰新、潤泰全:重新評估資產 目前不考慮處份資產
2022-07-20 22:41 經濟日報/ 記者

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今(20)日晚間22時10分於證交所召開記者會,由潤泰全副總李天傑、潤泰新協理陳柏宇說明澄清媒體報導。兩人都表示,針對潤泰全及潤泰新將重新評估資產。

李天傑並表示,目前公並不考慮降低潤成持股,因目前受到美國降息影響,潤成淨值受到已降到歷史低點,但是到了明年若美國景氣好轉,或再度升息,公司必須考慮股東最大權益去考量。

陳伯宇則表示,一旦完成資產值價值的重新評估,將可回溯,公司會重新出具更新財報。

因美國聯準會強勢升息,導致國內六大壽險第1季淨值較去年第4季減損4,946億元,南山人壽今年首季淨值就已減損1,880億元,造成上層控股公司潤泰全、潤泰新第1季淨值大縮水。

潤泰雙雄轉投資南山人壽的主要控股公司潤成,因南山人壽淨值下滑,傳潤泰新、潤泰全恐有「淨值危機」。潤泰雙雄今日稍早回應指出,該公司與南山關係不是母子公司,在認列股東權益的未實現損失,最多只會認到帳面投資價值為零,因此,不會有淨值歸零而下市的問題。

投資架構方面,潤泰全、潤泰新間接或直接持有南山人壽,其中,潤泰集團關係企業潤成主要持有南山人壽近九成股權(89.55%),而潤泰全持有潤成23%,並持有南山0.21%;潤泰新則投資潤成25%,也持有南山0.23%。加上潤泰全與潤泰新交叉持股,潤泰全持有潤泰新25.7%,潤泰新持有潤泰全11.95%。

至於淨值方面,潤泰全、潤泰新今年首季每股淨值因南山拖累而大幅下滑,分別由去年第4季的153.3元、55.66元,降至今年首季的83.57元及33.95元,減損幅度分別為45.4%、39%;寶成(9904)每股淨值也由去年第4季的47.32元降至38.77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