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

南山人壽淨值跌破千億爆危機?網路聲量突破3千筆 金管會提說明

評析:此事件越來越是疑點重重,看來很像被禿鷹集團鎖定!

從法人借券餘額資料可看出,五月初雙潤借券餘額突然飆高近一倍(詳見:https://histock.tw/stock/chips.aspx?no=2915&m=mg)之後就開始傳出雙潤淨值減損的相關新聞,最近再藉由特定媒體發出可能淨值轉負下市的消息,一舉摜殺雙潤,以致潤泰全股價幾乎腰斬,潤泰新也跌了近3成。

金管會也已注意到很可能是禿鷹集團所為,將雙潤列為警示。昨天(7/22)雙潤股價已回穩,但要真正解決問題,還是要等8月上半年財報出爐。

南山人壽淨值跌破千億爆危機?網路聲量突破3千筆 金管會提說明
2022-07-23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日前市場傳出南山人壽第二季淨值將會臨跌破千億元大關,間接導致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4),第二季淨值恐為負數,使股票下市,對此潤泰全及潤泰新緊急在7月20日晚間10點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南山人壽」(時間:2022/07/15 - 2022/07/21)近一週網路聲量,共有3,345筆,可以看到7月20日媒體開始報導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4)爆出下市危機,網路上就開始有討論,到隔天7月21日討論度也不減,不管是政治人物、財經專家或者是金管會、壽險公會都開始針對說明會、潤泰官方說法進行評論聲明。

說明會上潤泰全副總李天傑表示,6月自結淨值和南山人壽Q2淨值數據,目前會計師都還在結帳,尚未有確切的數字,之後也將依法變更會計政策、投資性資產採公允價值重新衡量,全案將待提請董事會認可,預期對股利政策等不會有影響;此外,投資性不動產將找鑑價公司和會計師重新評價,並於報表上呈現,改善淨值。



南山人壽也強調說明,短期壽險業受金融市場波動造成淨值下滑,是暫時性情況,6月底資本適足率(RCB)仍有300%以上,高於法定要求200%甚多,整體財務狀況仍屬穩健,資產體質良好,並無重大異常情形。

潤泰新、潤泰全苦吞2根跌停 金管會出面說明

潤泰集團說明會後,旗下潤泰新、潤泰全股價仍出現2天跌停,22日開盤有止跌的趨勢。金管會也提出聲明表示,利率走升對壽險業具有三點正面效益,包含「緩解壽險公司在低利率時代所面臨的利差損壓力」、「提高保險業再投資之收益」、「應提存之保單負債(準備金)減低」。

金管會也提到目前壽險業沒有流動性風險,如果資本不足,會要求公司提增資等財務改善計劃,之後也會持續關注保險業者財業務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