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7月30日星期六

庫存激增近8成 韓國晶片巨頭狂砍資本開支

評析:原來不是只有SK海力士,連三星早已嗅到苗頭不對,第一季就已大砍知本支出了,反觀一些台廠,還在搞不清楚狀況,死命加碼,現在嘗到苦果了,唉....

庫存激增近8成 韓國晶片巨頭狂砍資本開支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07.30

韓國6月晶片庫存激增近80%,創2016年來最大增幅。南韓統計廳最新消息指出,因需求減緩,庫存激增,韓國晶片巨頭紛紛採取自救,透過削減資本開支來降庫存。

由於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的銷售情況低迷,近期韓國的存儲晶片庫存水準較高,而且隨著消費者需求減弱,晶片庫存還在進一步增長。

根據韓國統計局發布的資料顯示,韓國6月的晶片庫存與去年同期比較激增79.8%,創下六年多以來的最大增幅,遠高於5月的53.8%,這加劇人們對推動韓國經濟增長的出口前景的擔憂。

與此同時,韓國晶片製造商的產量和出貨量均有所下降,這表明了韓國最賺錢行業的發展正在放緩。

報導指出,晶片行業是韓國經濟發展的最大單一驅動力,如果其出口放緩,將引起人們對韓國經濟前景的擔憂。

稍早,韓國晶片製造商們如三星電子等紛紛發出警告,未來的銷售可能會進一步走弱,公司正在努力去庫存。值得注意的是,在韓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之際,晶片庫存的積累加劇了人們對韓國經濟放緩的擔憂。

華爾街見聞稍早即報導,由於成本上升和對存儲晶片需求長期下滑的擔憂,全球第二大存儲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無限期推遲了一項耗資4.3兆韓元的記憶體晶片工廠擴建計畫。

此外,另一家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在此前的財報電話會上也表示,隨著消費者需求減弱,公司正在降低資本開支,以減緩供應增長。

全球存儲晶片巨頭三星電子則已經暫停新採購訂單。財報顯示,三星電子今年第一季的半導體支出總額為6.7兆韓元,年減21%、月減近五成。

從三星電子最新發佈的第二季財報來看,情況仍在往不利的方向發展。儘管三星電子第二季的盈利表現為近四年來最好,但是利潤明顯低於預期。此外該公司還預計,明年的晶片需求可能會進一步降溫。

諮詢公司Gartner的分析師Richard Gordon表示,全球晶片市場正在進入疲軟期,這一疲弱期將持續到2023年,屆時晶片收入預計將下降2.5%。

但是也有市場分析認為,由於市場集中度較高,巨頭們集體削減資本開支將有效減緩目前過高的庫存水準。

行業資料顯示,目前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美光合計控制著韓國儲存晶片市場81%的市場份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