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聯電示警 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期

評析:其實對未來展望與台積電大同小異,只是說法不同。

聯電說『半導體產業從「超級循環周期」邁入「庫存調整期」』,台積電更明確的說庫存調整會到明年。

台積電明確說產能利用率下調,聯電比較「委婉」的說從『逾100%「過載」狀態降至100%的「滿載」狀態』

兩者毛利率都將下滑。

不一樣的是台積電資本支出將下滑一成(440億變400億美元),聯電則維持36億不變。

總之,半導體產業開始走下坡是不爭的事實,未來觀察重點則是會回檔多少?

聯電示警 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期
2022-07-28 03:58 經濟日報/ 記者
聯電(2303)昨(27)日公布第2季獲利創新高,每股純益1.74元,但坦言半導體產業從「超級循環周期」邁入「庫存調整期」,已有長約客戶無法如期拉貨。聯電本季晶圓出貨量、產品均價(ASP)均持平上季,透露報價已經「漲不太動」,毛利率也會略低於上季。

法人以聯電釋出的本季財測評估,預期單季營收恐中止連11季創高態勢,轉為衰退。聯電昨天股價漲0.85元、收39.45元,外資轉買6,069張,終止連三賣;周三ADR早盤漲約5%。

聯電昨天舉行法說會,市場關注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市況展望,以及客戶是否能如實履行長約甚至砍單等議題。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透露,近期景氣趨緩,聯電確實有觀察到部分客戶無法照長約進行拉貨,但就整體長約比重來看,占比非常小。

王石坦言,半導體產業歷經過去二年的「超級循環周期」,目前正進入「庫存調整期」,現階段智慧手機、個人電腦(PC)和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降溫,可能會帶來一些短期波動,因此,聯電本季產能利用率將從先前逾100%「過載」狀態降至100%的「滿載」狀態。

王石分析,由於車用、工業、伺服器等需求仍持穩,一消一漲之下,消費性電子的疲軟將被其他強勁需求抵銷,因此聯電仍能維持健康的產能利用率。

展望本季,聯電預估晶圓出貨量、產品均價都將持平上季,揮別過去連七季漲價走勢,毛利率則會較上季歷史新高46.5%下滑,估降為44%至46%。


王石強調,聯電正積極與客戶合作,調整產品組合,而且聯電具有差異化的產品組合,以及結合全球客戶的堅強合作夥伴關係,應可度過周期性的波動,後續將持續觀察市場狀況。

至於第4季,聯電預期,產能利用率將處於健康水準,價格也將維持穩健。全年方面,王石認為,雖然宏觀環境不確定因素高,但公司維持先前預估晶圓代工產業產值將成長二成,聯電將超越產業平均的看法,今年的資本支出也維持36億美元不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