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晶片「供過於求」太恐怖!大老闆1通電話爆悲慘內幕

評析:宏碁董事長兼執行長陳俊聖待過英特爾11年,更在台積電當過8年資深副總,絕對比多數的科技業主管更清楚問題所在。無奈國內上至政府,下至一般媒體,多還在報喜不報憂。看看國外的財經媒體報導就知道,現在大家已對半導體產業極度看壞!!

就不要說國外了,看台積電這次的法說會內容就知道,台積電其實已經在示警,只是不好意思明說。然而媒體不知道是裝傻,還是搞不清楚關鍵問題,一昧地還說台積電以及產業前景多好多...

台積電法說會內容透漏的三警訊:一是產業庫存問題會延續到明年,二是台積電已下修資本支出,三則是第三季的產能利用率、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都將下滑!!

陳俊聖董事長受訪時說法請見:https://news.ustv.com.tw/idlepage

晶片「供過於求」太恐怖!大老闆1通電話爆悲慘內幕
中時新聞網 2022年7月16日

由於通膨問題嚴重,導致消費者需求放緩,進而影響到晶片業、半導體產業的景氣,市場「供過於求」雜音頻傳,宏碁董事長兼執行長陳俊聖也透露,日前接到供應商電話詢問「要不要買、要不要再買」言下之意代表,當前狀況已經逐漸趨向買方市場,更與疫情期間、大缺料時期的賣方市場有所不同。

中央社報導,陳俊聖坦言,宏碁早在1月就已經嗅到市況出現改變,因此開始控制庫存數量,甚至向上游提醒此狀況時還被認為「瘋了」他也透露,有些半導體供應商還覺得沒事,嘻嘻哈哈、吃吃喝喝。

宏碁提早警覺市場將出現反轉,接下來能更淡定的面對震盪,陳俊聖說,「這2天許多做半導體、硬體的CEO(執行長)在call我,問我要不要買、要不要再買,還說看一看你們(宏碁)的庫存最好、最安全,這對宏碁來說是一項優勢。」

陳俊聖過去曾在英特爾、台積電擔任過高階主管,因此也被問及對晶片業的看法,他示警,台灣晶片廠砸下2.4兆擴廠,超過政府一年的總預算,因此如果產業景氣出現反轉,而產能利用率無法跟上,恐會動搖國本。

至於宏碁要如何面對,陳俊聖已有策略,PC本業要先把安全帶拉好,新創事業的「小虎隊」要擋在前面,整體而言,在此狀況下要追求成長並不實際,只要表現優於同樣就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