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7月17日星期日

金價周線連5黑 專家:守不住1700美元關卡恐一瀉千里

評析:美元上,黃金下,合理。但跌這麼多,就很意外了...應該還是與預期經濟衰退有關。

金價周線連5黑 專家:守不住1700美元關卡恐一瀉千里
2022-07-17 19:35 聯合報/ 記者
美國升息幅度擴大,美元持續強勢,壓抑黃金上漲空間,國際金價上周五收跌,且為連續第5周收黑,寫下近4年最長連跌紀錄。對於下半年黃金走勢,國內專家分析,「這波賣壓很重!」,但市場仍有諸多不確定性,金價短線關鍵是守住每盎司1700美元價位,若撐不住此價位,下半年行情恐會很糟。

美元指數創20年來新高,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日漸鷹派的情況下,美元長線仍強勢,且美國6月通膨率未見緩解,促使美元交易更加熱絡。紐約黃金期貨上周五跌0.13,收在1703.6美元,勉強守住1700美元大關,但已連2日於盤中跌破此整數關卡。

台銀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表示,市場焦點已改變,Fed主席鮑爾沒信心美國經濟可軟著陸,市場會轉為關注經濟衰退議題,當通膨不是重點,投機性買盤就衰退、甚至放空金價,原本預期可在1780美元、1760美元兩價位支撐住,但這波「毫無支撐」就跌破了,未來關鍵將是1700美元價位,若真的守不住,下半年金價行情恐會很糟。

但他強調,目前金價已算是超跌,往下半年走,其實市場風險仍高,包括通膨、經濟衰退、強勢貨幣政策、地緣衝突等,加上秋冬疫情可能再起,只要未來與當前預期心理不一樣,美國經濟出現衰退,金價可能就會再次走強、避險需求將出籠。

台新投顧則認為,確實美國鷹派升息路徑,將使美元持續偏強,當然也會打壓黃金生存空間,以近期數據來看,美國貨幣政策已對景氣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投資人也開始提高未來市場可能會邁入衰退的機率,因此下半年若Fed轉為鴿派,將使上半年過熱的美元降溫,連帶就會讓黃金有再往上漲的空間。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市場預期今年金市供給過剩狀況將較去年嚴重、不利於黃金,且從過往經驗來看,當股市跌深時,投資人會為了彌補虧損而賣掉黃金部位,黃金此時反而會成為市場「提款機」、失去避險功能,因此,經濟衰退疑慮加深引發股市下跌的狀況,並非全然有利於黃金。

富蘭克林認為,1700美元關卡是前年疫情爆發後,在主要央行大舉寬鬆下所突破的重要關卡,若跌破此關卡,等於是回吐所有央行寬鬆刺激以來的漲勢,中長期恐不利於金價表現,而短期內黃金市場仍多空交雜,金價震盪難免,未進場者可先保持觀望,已進場者建議做好金價將持續震盪的準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