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7月2日星期六

景氣指標費半和台積電ADR大跌 加深衰退和企業獲利疑慮

評析:非常罕見的美股四大指數中三大指數都漲,道瓊與標普都還漲超過1%,唯費半不但跌,還重挫3.83%!!

更誇張的是,根據知名財經資訊網站TradingView的資料,費半30檔成分股全部被建議賣出,其中更高達17檔建議強烈賣出(包含台積電、ASML、美光、德儀...)。

看來半導體產業還有得跌了,連帶台股挫著等!

景氣指標費半和台積電ADR大跌 加深衰退和企業獲利疑慮
2022-07-02 18:10 經濟日報/ 編譯
美國股市創下1970年以來最差上半年表現之後,周五收漲為下半年揭開序幕。不過,費城半導體指數因美光財測黯淡而大跌,不僅讓投資人更加擔心美國可能步入經濟衰退,對美國企業獲利前景也產生疑慮。

道瓊工業指數周五收盤上漲321.83點,標普500指數也扭轉早盤頹勢,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上漲1.1%和0.9%。

儘管美股大盤反彈,費城半導體指數仍下挫3.8%,台積電ADR在大客戶可能砍單的繪聲繪影之下,重挫5.8%,創下去年3月4日以來最大跌幅,一周下來重挫10.4%,跌幅甚於費半的9.6%。今年以來,費城半導體指數己下跌38%。

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下滑,延續從6月高點回落的跌勢,供應管理協會(ISM)調查顯示美國製造業6月景氣較5月大幅衰減,其中新接訂單和聘雇狀況惡化,令人擔心美國即將步入經濟衰退。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973%下降至2.901%,遠低於6月4日所創3.5%的高點。美國市場下周一逢國慶日休市一天。

高盛策略師表示,美股重拾跌勢的風險仍然很高,投資人目前僅考量經濟溫和衰退的風險。 高盛也認為,今年下半年企業獲利也可能面臨壓力,利潤面臨通膨和消費者信心減弱的考驗。

22V Research 調查顯示,逾七成投資人認為第2季財報將為美股帶來利空,受訪者也估計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今年每股純益為212美元,較市場預測均值228%低了7%。

Alger市場策略主管紐曼(Brad Neuman)說:「我不認為股市已完全反映衰退的風險。在正常情況下,美股剛好會在企業獲利見底之前觸底,但獲利尚未下滑,預測值還是太高。」

半導體股向來是股市大盤和經濟的風向球,如今晶片業前景轉淡,對股市又是一道惡耗。

Miller Tabak +Co資深策略師馬利(Matt Maley)說:「本來是晶片根本不夠,如今需求卻下滑。這凸顯目前面臨的經濟走下坡將轉為衰退。」

投資人惴惴不安迎接第3季之餘,下周公布的美國6月就業報告更受重視。若就業數字不錯,等於讓Fed更放心大幅升息來對抗通膨,如此一來反而將是美股利空。多數分析師已認為,Fed 7月底開會時將再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