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7月24日星期日

〈南山淨值大減〉吳東亮:南山人壽體質佳 不需擔心

評析:近來一堆人不斷對壽險公司落井下石,說穿了若不是唯恐天下不亂,就是禿鷹見獵心喜,更多的是一堆搞不清楚狀況的「專家」....

這波壽險業淨值減損的問題不外乎三大原因:一是升息造成資產評價下跌,二是投資認列帳面損失,三是台幣貶值。然而淨值減損最大的一塊並非股票的下跌,而是債券與台幣貶值!

過去也說過多次,壽險公司受到法律的嚴格約束,投資向來是非常保守的,因此多數部位都在債券與不動產。從去年以來債券大幅下滑,累積跌幅直追股票,再加上絕大部分債券部位都是美元債,台幣今年以來重貶8%,帳面數字自然非常難看。

但很多人可能忘記,或根本不知道,債券有到期還本的特性,現在帳面上的損失根本不用在意(不是說完全沒有損失,要看當時買進價位,如果溢價買進,還是會有損失)。而保險公司被規定只能買投資等級債,違約風險微乎其微。再加上股市看來已回穩,台幣也暫時止貶,保險公司帳上數字雖然難看,但實際損失其實都在可控範圍。

再者,相信大家都知道壽險公司向來擁有非常龐大的不動產,這兩年不動產價格大漲,但不動產價值的認列不可能一直更新,只要壽險公司進行資產重估,淨值一定會大進補!

所以近來版主多次接受媒體訪談時一再提到這次的事件:有風險沒危險,相信各家保險公司都可以安然度過!

〈南山淨值大減〉吳東亮:南山人壽體質佳 不需擔心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2022/07/22 17:05
針對南山人壽近日爆出淨值大縮水,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今 (22) 日表示,南山人壽是一家經營很好、體質健康的公司,大家不用過度恐慌,且基本上升息對壽險公司還是有利的。

南山人壽因持有大量債券部位,導致淨值大幅縮水,市場更傳出潤泰新 (9945-TW)、潤泰全 (2915-TW) 與寶成 (9904-TW) 將受南山人壽淨值下滑拖累,三家公司淨值恐都遭波及。

不過,吳東亮認為,大家不用過度恐慌,南山人壽第一季獲利仍達 300 多億元,資本適足率 (RBC) 等所有指標都在 300% 以上,是很健康的公司。

吳東亮指出,南山人壽淨值危機可能是因現行會計制度只看資產,保險業若未來能接軌國際會計制度 IFRS 17,資產負債會一起看,隨著升息的狀況,說不定淨值還會增加。

吳東亮認為,基本上升息環境對壽險業還是有利,所以會計準則趕快跟 IFRS 17 接軌,就比較沒有疑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