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歐元區2月CPI 年增2% 4年新高

評析:看來ECB提前升息的傳言,或許成真...

不過QE與升息是兩相牴觸的政策,ECB應該要先思考QE減碼甚或終止,再來思考要不要升息才對。

歐元區2月CPI 年增2% 4年新高
工商時報 2017年03月17日 04:10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統計局週四公佈歐元區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終值,年增2%觸及4年新高,不僅符合分析師預期,與本月初發佈的初值也相符未做修正。

歐元區2月CPI加速上揚,升幅從1月的年增1.8%,進一步擴大到2%,為2013年1月來最高點,月增幅為0.4%。歐元區去年11月通膨年率尚在0.6%,之後3個月急劇升溫,2月更攀上4年高點。

上月歐元區排除食品、能源、菸草的核心通膨率年增0.9%,同樣符合初估值,而且是連續3個月持平,與去年2月的核心通膨率0.8%相比僅微幅走升。

歐元區2月通膨率創新高,主要受到油價上漲的推升。該月能源價格年漲9.3%,漲幅高於1月的8.1%。食品價格年漲2.5%。

能源業除外的工業產品價格年升0.2%,服務業通膨年率自1月的1.2%上揚到1.3%。

歐洲央行(ECB)一再表示,歐元區基礎通膨率(underlying inflation)依然偏低,而且並無證據顯示通膨將持續升溫。

倘若能源價格如本月所見始終處於弱勢,整體通膨率(headline inflation)走升壓力料隨之迅速消退,勢將證實ECB的立場。不過萬一整體通膨率走高帶動薪資上揚,ECB可能面臨量化寬鬆政策縮手的壓力。

歐洲央行上週四發佈最新貨幣政策時,同步上修今年經濟與通膨預估。為反映油價上漲,將今年通膨率預測由去年12月的估值1.3%上修到1.7%。但歐銀仍認為,近來通膨升溫只是暫時性,預料2019年底之前,通膨率仍低於歐銀目標。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