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俄股匯雙漲!標普樂觀 外幣債差1步就可脫離垃圾信評

評析:近來俄股震盪劇烈,先是上上週油價大跌後,RTS指數一度單日大跌4%多。但上周美國確定升息後,RTS反而連漲4天,還創下一個多月來的新高。

未來俄國股匯表現,還是得看油價變化...

俄股匯雙漲!標普樂觀 外幣債差1步就可脫離垃圾信評
MoneyDJ新聞 2017-03-20 11:27:5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俄羅斯經濟展望日益轉佳、資本大舉出逃的風險也減少,信評機構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上週五(3月17日)決定將俄國的債信展望從「中立」調高至「正向」,代表其外幣債信在睽違兩年之後,只差一點就可脫離垃圾等級。

barron`s.com、英國金融時報等多家外電報導,標普17日發表研究報告將俄國的外幣債信評級保留在「BB+/B」的垃圾等級,但展望調高至正向將意味著,信評再差一級,就可提升至投資評級「BB+」。另外,俄羅斯本國幣主權債信評也維持在「BBB-/A-3」不變。

標普指出,俄國即使面臨油價偏低以及西方國家制裁等問題,但資金大舉出逃的風險已降低,銀行業雖仍脆弱、但有止穩的初步跡象。

該機構將信評展望調高至正向,代表俄國若能繼續適應低油價環境、保持強勁的淨外部資產和偏低的政府負債,那麼俄國的信評有機會被調高。
標普預測,俄國在經過兩年的衰退後,經濟應能在今(2017)年恢復成長,估計2017-2020年,俄國GDP平均將成長1.7%,優於去年的萎縮0.2%。標普相信,中期之內,油價溫和上漲,石油與天然氣產量增加,將帶動俄國經濟緩步復甦。

不過,標普仍指出,俄國經濟活動不夠多元、過去的成長軌跡也相對疲弱,政府機構與法令規管都有其弱點。企業經營環境欠佳、地緣政治風險、西方國家的制裁等結構性因素,料將對俄國中期的經濟展望造成拖累。

俄國的外幣債在兩年前痛失了投資等級,油價崩盤、西方國家又因普丁併吞克里米亞半島而實施制裁,讓俄國遭逢雙重打擊。隨著油價止跌回穩,俄國這兩年來透過讓盧布自由浮動、緊縮貨幣政策等方式,終於讓通膨壓力從2015年的13年新高,回到央行預設的4%目標。

市場對俄國日漸恢覆信心,也反映在股匯市上面。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盧布17日挫貶1%至57.2211;年初迄今已重貶6.33%,在新興歐洲國家中表現傲視群雄。另外,俄羅斯RTS指數17日則跳漲1.42%、收1,111.89點,創2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

雖然經濟的壓力趨緩,俄國仍希望減少預算赤字,目標是至2020年為止,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每一年都能降低一個百分點。

俄國財政部長Anton Siluanov 2月才說,今年的預算赤字對GDP佔比也許能降低至約2%,低於原先設定的3.2%。他在標普17日發佈聲明後還說,稅改和提振經濟的政策,有機會幫助俄國重新取得投資等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