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大宇造船大到不能倒!韓緊急紓困、阻止"四月危機"

評析:上個月中廣「理財生活通」談韓國時就提醒過大家,要留意大宇造船可能倒閉的事。目前看來韓國政府已盡全力防堵,讓影響降到最低。

大宇造船大到不能倒!韓緊急紓困、阻止"四月危機"
MoneyDJ新聞 2017-03-23 16:20:21 記者 陳苓 報導

航運業積弱不振,韓國受重創,先是南韓航運龍頭--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宣告破產,如今大宇造船(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DSME)也接受紓困,解決燃眉之急。不過倘若重整方案談不攏,大宇造船可能會遭法院接管。

路透社、金融時報23日報導,大宇造船是全球第二大造船廠,該公司債台高築,今年有9,400億韓圜(8.4億美元)債務即將到期。南韓兩大國營銀行--韓國產業銀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 KDB)和韓國進出口銀行(Export-Import Bank of Korea)再次出馬相救,提供2.9兆韓圜(26億美元)金援。在此之前,兩家銀行已經注資4.2兆韓圜。

大宇造船的錢坑黑洞填不滿,2.9兆韓圜之外,兩家國營銀行還將「以債轉股」,挹注更多資金,準備把大宇造船1.6兆韓圜債務,轉成股票。紓困前提是大宇造船的債權人和債券持有人必須同意重整方案,最多把八成債權轉成股票,債務到期日最多延長五年。

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 FSC)說,大宇造船4月將爆發流動性危機,沒有額外幫助,該公司無法償還債務,難逃破產之途。當局認為大宇造船大到不能倒,估計該公司今年倒閉,南韓經濟損失將達48.4兆韓圜,並有五萬人失業、1,300家相關業者跟著關門。

FSC說,要是債權人無法達成協議,大宇造船將由法院接手,進行債務重整,在此期間,債權銀行將繼續注資,等到渡過難關之後再出售。儘管政府全力相救,市場仍對大宇前景感到憂心。野村分析師Choi Jae-hyung說,當局紓困能協助大宇撲滅眼前大火,但是除非業界景氣好轉、新訂單出現,大宇很難存活。

大宇造船股票已經暫停交易,此一消息激勵其他南韓造船股走揚。23日Hyundai Mipo Dockyard大漲7.31%收在89,500韓圜。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上揚3.43%收在12,050韓圜。現代重工(HHI)走升2.01%收在177,500韓圜。

大宇造船爆發「四月危機」早有預警,不過之前官方態度強硬,表態不會繼續撒錢相救。

韓聯社2月15日報導,大宇造船今(2017)年總計有近1兆韓圜(8.69億美元)的債務會到期,得分別在4月、7月和11月分別支付4,400億韓圜、3,000億韓圜與2,000億韓圜的債務。然而,大宇造船非但接不到新訂單、鑽井船交貨期又遭延後,目前財務狀況岌岌可危,恐難如期償債。

不僅如此,消息顯示,安哥拉石油業者Sonangol雖向大宇造船訂購兩艘鑽井船,但卻延遲付款、遲付金額多達1兆韓圜,雙方從去年起就協商至今,而原定去年6月、7月份交貨的鑽井船,也拖到今年才能移交。大宇造船原本要用Sonangol支付的款項償還4月份到期的債務。

更慘的是,主要債權人韓國產業銀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 KDB)不堪先前注資打水漂,已於2月初宣佈不再繼續金援當冤大頭,大宇造船隻能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償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