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三分之二新興國外匯存底增 全球經濟復甦支撐弱

評析:「新興國家外匯存底持續攀高,凸顯出全球經濟復甦的支撐力道脆弱」,又在鬼扯了,第一次聽到有這樣莫名其妙的論調!!

外匯存底增加的原因很多,但再怎樣也不會得到凸顯出全球經濟復甦的支撐力道脆弱的推論!!而且之如文中所說:大宗商品是開發中國家的出口主力,大宗商品需求多往往是因為經濟好,怎反而會是負面解釋呢!?

三分之二新興國外匯存底增 全球經濟復甦支撐弱
2017-03-08 11:28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新興國家外匯存底持續攀高,凸顯出全球經濟復甦的支撐力道脆弱,儘管投資人在金融市場展現出樂觀情緒。

根據惠譽信評,全球30個最大新興市場中,去年有三分之二持有的外匯存底增加,例如以色列、越南和捷克等國央行都公佈外匯存底近來創新高,埃及、奈及利亞和泰國近幾個月餘額也大增。中國2月外匯存底比前一個月增加69億美元,是八個月來首見回升,外匯存底總額重返3兆美元大關。

外匯存底展現個別國家抵禦金融市場和經濟領域不測風雲的能力,又因為支付進口和清償國際債務的資產,所以對成長快速但波動劇烈的新興經濟體而言尤為重要。

即使是歐洲地區的央行,近來外匯存底也見上揚。瑞士上月外匯存底的增幅是逾兩年來最大,丹麥也見餘額增加。

但有投資人和分析師擔心,外匯存底增加的背後原因是全球貿易和資本項目失衡,假使受到政治或經濟衝擊,世界各國面臨新危機可能顯得份外脆弱。如果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帶動美元強勢,可能形成潛在衝擊。去年初美元走高,開發中國家美元外債負擔增加,就造成新興市場資產被拋售。

外匯存底總額增加也顯示各國央行因為擔心全球經濟而增持美元,儘管投資人看好美、歐經濟成長,推升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今年漲破21000點,創新高紀錄。

新興市場外匯存底增加也反映大宗商品市場價格走高的現象,大宗商品是開發中國家的出口主力,去年漲幅約達28%。資本流入也有助推高這些國家外匯存底,中國以外新興市場去年資本流入增加近60%至1920億美元。

許多央行印鈔以買進其他貨幣的資產時也累積外匯存底,這樣做是為了控制匯率,保護出口或拉抬通膨。捷克1月大舉干預匯市以維持兌歐元匯率的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