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美外匯報告3標準 彭淮南:有一個我們跑不掉

評析:台灣應該不會被列入觀察名單。

上過版主課的就知道,貶值本來就無助於台灣出口!會鬼叫的,就是那少數自私自利的傢伙...

「有一名企業大老,過去只要新台幣一升值,就「叫很大聲」」,最會叫的,莫過於張XX...

美外匯報告3標準 彭淮南:有一個我們跑不掉
2017-03-23 19:56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美國財政部4月將發佈貿易對手國最新匯率報告,台灣會否再被列入美國的觀察名單中。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23日)說,「3個指標中,有一個,我們是跑不掉的」,就是經常帳順差佔GDP比率,一定高於美國設定的3%標準,且未來幾年,都不會低於3%。

央行今天舉行第1季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中,媒體關切台灣會否再被列入觀察名單。彭淮南為此特別畫圖解說,他說,台灣的經常帳順差是反應超額儲蓄,現在連企業儲蓄都大於投資,現金為王造成儲蓄率上升、投資率下降,超額儲蓄就會產生經常帳順差。

彭淮南說,台灣有超額儲蓄,又是小國家、所以GDP分母小,經常帳差順一除以GDP,很容易達到3%,且除台灣之外,新加坡和瑞士也很容易達到3%。

美國財政部將貿易對手國列入觀察名單的3個指標,分別是該國與美國雙邊貿易存在貿易順差達200億美元以上、該國經常帳順差相對該國GDP比率超過3%、以及最後是該國持續進行單邊干預匯市,淨買入金額超過該國GDP的2%。

彭淮南再次強調,台灣對美貿易順差遠低於200億美元,所以這個標準不會達標,但第2個標準就「跑不掉」,且看來未來幾年都不會低於3%,至於第3個標準。彭淮南說,「媒體也知道,我們也沒有再幹預(匯市)了,媒體不是都寫,老大不進場了嗎」。

彭淮南還說,在美國財政部發佈報告前,央行有提供資料給美國,且副總裁楊金龍也與美財政部官員有很好溝通,他還說,今年美國對台灣有很大的軍售,假如此事進行順利,台灣對美國出超會變得非常小。

彭淮南還說,匯率對出口影響已逐步「減弱」,比大家想像的「小很多」,他解釋,台灣出口內含的進口價值高達43.5%(即先進口一些中間材、加工後再出口),亦即「出口若有近5成是進口」,新台幣貶值促進的出口效果就會抵 銷,他說,匯率對出口影響至少「減弱一半」。

彭淮南還說,有一名企業大老,過去只要新台幣一升值,就「叫很大聲」,但最近這名大老的公司,因為有併購且生產線生產力提高,股價一直漲,這名企業主也承認,不能全靠匯率提高生產力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