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新興市場 第二季通膨恐降溫

評析:新興市場都在擔心通膨又起,哪有「通膨恐降溫」這種事,如果真降溫高興還來不及,是要恐什麼!?

中國1月CPI年增率2.55%,是2014年7月以來新高。台灣1月2.25%,16年2月以來新高。韓國1月2.03%,3年多來新高....一堆國家CPI都是兩三年來新高,大家都希望降溫,新聞怎會用「恐」來形容...

新興市場 第二季通膨恐降溫
2017-03-05 02:30聯合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全球各地紛紛出現通膨回溫的跡象,就連長久以來飽受通縮之苦的日本,物價也終於回升,但通膨趨勢能否延續,才是最大的問題。

全球物價上揚,主要反映是油價上漲。油價去年一月跌到十三年來谷底,如今反彈將近一倍,也推升按年比較的通膨率。

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油價推升的效應或許會在第二季開始消退,因為油價今年不會再出現同樣的漲勢。到那個時候,全球通膨趨勢可能開始走向分歧。

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看法指出,在美國、歐洲、日本等已開發市場受到勞動市場緊俏的影響,可望保持通膨趨勢,但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根基未穩,通膨可能降溫。

如此一來,全球央行也可能因此採取不同的政策走向。滙豐控股亞洲經濟研究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指出,已開發市場可能有必要減少寬鬆甚至直接緊縮貨幣政策,但新興市場若非直接降息,恐怕也得保持寬鬆。

日本上週五公佈一月不計生鮮食品但包括能源成本的核心物價上漲百分之零點一,其中汽油價格較去年大漲百分之九點二。歐元區二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百分之二,主要也反映能源成本上揚百分之九點二。而在美國,能源成本上揚百分之十點八,也帶動一月通膨上揚百分之二點五。

隨美國經濟走強,日圓走貶,也有助日本通膨繼續增溫。美銀美林日本利率策略師大崎秀一指出,貨幣走貶往往要花九個月之久才會反映在通膨數字上。他預估日圓走貶效應會在四月開始發酵。

亞洲新興市場除能源外,並無物價上漲壓力,佔物價比率通常大於能源的食物價格始終保持穩定。此外,資本經濟學公司認為,「經濟成長較受抑制,也有助控制通膨」。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