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好過頭、專家不信!不受廢鈔影響、印GDP傲視全球

評析:印度地下經濟非常嚴重,這些使用現鈔交易的地下經濟活動,本來就不會列入官方的經濟紀錄,因此印度政府換鈔行動對經濟影響有限,並沒有不合理,是一些西方「專家」以西方國家的情況來衡量印度,自然出槌!這就跟歷來西方世界沒有人可以正確判斷中國市場是一樣的道理--自以為是!!

印度政府換鈔行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打擊這些地下經濟,之前就說過這基本上是短空長多,錯就錯在印度政府沒有先把配套措施準備好,就急著實施,才會引發這麼多是是非非。

好過頭、專家不信!不受廢鈔影響、印GDP傲視全球
MoneyDJ新聞 2017-03-01 15:15:44 記者 陳苓 報導

去年印度無預警廢除大鈔,外界原本認為經濟會受重創,不料2016年第四季印度經濟成長7%,遠勝市場估計。印度經濟強得出奇,讓不少人質疑數據的可信度。

CNBC、路透社報導,印度中央統計局(Central Statistics Office)2月28日公佈,去年Q4 GDP年增7.0%,略低於前季的7.4%,但是優於市場預估的6.4%。印度保住全球擴張最快的主要經濟體頭銜,GDP成長率更勝中國去年Q4的6.8%。

去年11月印度總理莫迪突然禁用面額500、1,000的印度盧比,並發行新鈔取而代之,等於一夕間抽走了86%的流通貨幣,使得極度仰賴現金交易的印度經濟備受打擊。印度政府和印度央行(RBI)一直堅稱,廢鈔效應為時短暫,經濟會迅速反彈,Q4數據印證他們的看法。印度經濟事務部長Shaktikanta Das表示,外界對廢鈔有不少負面預期和猜測,Q4 GDP徹底消弭了這些看法。

然而,印度GDP好過頭,就連印度前財長P. Chidambaram都覺得事有蹊蹺。他接受CNBC訪問指出,GDP數據令人意外,不同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印度央行、印度經濟監測中心(Centre for Monitoring Indian Economy)的估計。這些都是具有公信力的機構,預測一向相當可信,目前只能姑且接受印度當局數據,再仔細檢視。

印度兩年前修改GDP計算方法之後,GDP成長直線暴衝,經濟從低迷不振,搖身一變成了傲視全球,老早就備受質疑。如今部分經濟學家預料,印度當局勢必得下修數字,主因Q4 GDP數據與高頻實質活動數據有出入。去年11、12月的汽車銷售、採購經理人指數、水泥生產、資本財生產都明顯下滑,顯示現金密集的消費和服務受到重創。

野村首席印度經濟學家Sonal Varma說,官方GDP數據暗指現金密集行業(民間消費、交通)在廢鈔後需求提高,與實情不符。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也說,外界普遍懷疑官方數字的準確性,意外亮眼的GDP數據無助化解疑慮。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日下午3點10分,印股上漲0.70%、報28,943.45點。倘若1日收在28,943.45點,將為2016年9月8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印股走高8.7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