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南非幣飆1個半月高!副總統黨魁選情領先、壓倒祖馬前妻

評析:先別高興太早,真能把祖馬拉下台再說。

南非幣飆1個半月高!副總統黨魁選情領先、壓倒祖馬前妻
MoneyDJ新聞 2017-12-05 16:12:12 記者 陳苓 報導

南非執政黨本月16日將推選新黨魁,副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選情領先,激勵南非幣大漲,來到將近一個半月高點。

......

Fin24、Business Day、路透社報導,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黨魁大選競爭政爭激烈,副總統拉馬福薩獲得1,862個黨部分支提名,超越祖馬前妻德拉米尼(Nkosazana Dlamini-Zuma)的1,309個黨部分支提名,有機會從現任總統祖馬手上,接下黨魁之職。當選黨魁者,將可代表執政黨參選2019年總統大選,備受關注。

外界認為拉馬福薩較為親商,選情佔上風的消息激勵南非幣。貨幣策略師Ilke van Zyl表示,南非政情是當地幣值飆升的主因,拉馬福薩明顯處於領先,獲得五省支持,德拉米尼則奪下四省,選情約為59:41倒向拉馬福薩,不大可能縮小差距。Zyl預測南非幣可能會續漲。

不過TreasuryOne貨幣交易員Phillip Pearce看法較為保守,指出市場相當樂觀,但是距離12月16日選舉還有很長一段時間。

除此之外,南非5日將公佈第三季GDP,預料將成長1.1%、低於第二季的2.5%。全年成長率約為0.6%,略高於去年的0.3%。

黨主席之爭的變數在於南非總統祖馬,之前曾經傳出祖馬為了替前妻護航,打算開除副總統拉馬福薩,不過祖馬駁斥此一說法是八卦傳聞。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外電10月20日報導,拉馬福薩已成為呼聲最高的人選,但他自參選後對祖馬的批評愈來愈嚴厲,還以反貪腐為主要訴求,聲稱政府遭某些既得利益人士和特定家族把持,已讓南非在國際上臭名遠播。這顯然是在影射祖馬放任豪門古普塔(Gupta)家族干政的醜聞。

根據分析人士的說法,以影射和捏造的文件恫嚇並孤立敵手,是祖馬慣用的手法,若拉馬福薩遭到裁撤,大家也不會太意外。拉馬福薩的主要競選對手是祖馬前妻、非國大黨內資深人士德拉米尼(Nkosazana Dlamini-Zuma),市場相信德拉米尼若當選,將更有可能為面臨貪腐指控的祖馬提供庇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