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外資曝英特爾最新動作!台積電比預期更早吃大單

評析:一般都預期英特爾最快也要明年才會開始對台積電下單,尤其不久前三星才放風聲說高通的X60晶片,以及驍龍875 處理器訂單已經被他們拿下,會讓人以為英特爾可能會往三星靠...

不過比較令人擔心的還是後華為時代,聯發科到底會受多大影響?

外資曝英特爾最新動作!台積電比預期更早吃大單
2020-09-10 10:45 經濟日報 / 記者趙於萱/台北即時報導

英特爾大單將比預期更早外包台積電!摩根大通今(10)日發佈報告指出,英特爾已著手就5奈米CPU的量產進行送交製造(tape out),台積電有望在2022上半年生產,比市場預期早了半年到一年。此外,代工需求爆發,摩根大通也看好台積電不受庫存調整影響,預估第4季華為訂單流失還是有高水準表現,重申權王攻「五」字頭、500元目標價。

摩根大通科技產業研究部門主管哈戈谷在最新報告中,以「英特爾CPU外包給台積電的首要訊號」為標,指出英特爾5奈米CPU研發轉為活絡,甚至已進入晶片設計的最後步驟-tape out。雖然內容沒有英特爾或台積電的確認訊息,但哈戈谷堅信英特爾提早為新晶片做準備,以此推算,台積電2022上半年就能量產英特爾CPU,比預期還早6到12個月。

哈戈谷表示,在英特爾5奈米晶片量產前,台積電還有機會先拿下英特爾Xe GPU及晶片組訂單,採用同樣先進的7奈米和6奈米技術。

與此同時,華為禁令雖然導致聯發科和聯詠被砍單,但整體半導體需求維持健康,特別是台積電還有輝達、超微等加持,訂單滿手。哈戈谷預期,台積電第4季營收將持穩第3季高峰,絲毫不受庫存調整影響。

他進一步表示,源源不絕的需求將帶動台積電明年營收成長高個位數,其中,值得一提,5奈米有蘋果iPhone 12、13、Apple ARM Macs及潛在的GPU訂單加持,僅靠蘋果單,台積電晶圓產能就要消耗75k wfpm,遠高於今年下半年45-50k。

另一方面,聯發科和超微預計第4季啟動5奈米晶片量產,7奈米也有聯發科、超微、輝達、高通及英特爾訂單持續推動,台積電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再加上AirPods、非蘋真無線耳機及RF接收器支撐16/12奈米需求,台積電不爆發也難。

哈戈谷表示,台積電2020-2022年營運將逐年攀高,2022年達到最頂峰(a strong year),即使近期傳出三星可能搶單,但八成先進製程訂單還是台積電穩拿。摩根大通對台積電今、明、後年每股純益(EPS)推估18.3元、18.85元、21.85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