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9月6日星期日

國人瘋基金 十年加碼3.5兆

評析:台灣人瘋股市才是事實!!全世界沒有像台灣人這麼瘋股市的,而且是政府帶頭鼓勵民眾炒股,更是絕無僅有!!這也是另類台灣奇蹟!!

幾個關鍵數字:截至今年7月台股開戶數高達20,015,993戶,累計開戶人數達10,955,973,換句話說國人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有股市帳戶。今年以來有交易人數2,368,008人,也就是每10個人中有一個人今年操作過台股!

對比基金交易人數,今年截至7月,持有基金總人次也不過229萬(其中有重複買不同檔基金的,還有約120萬是買ETF的),定期定額更只有49萬多人次(一樣有重複扣不同檔的),扣除重複的,台灣有在買基金的頂多四、五十萬人而已,其中還包括了把ETF當票作的股民友都算進去了!

以股市市值來看,今年前7個月台股市值就增加了2.1兆,若跟前年比起來,更是暴增了9.2兆,

以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佔GDP比重),台股目前已來到202.95%,10年前也才146.98%,而美股現在也只有179.46%。而巴菲特指數超過115%就已經是嚴重高估了,可見台灣人對股市有多瘋狂!

今年聽到很多當年金融海嘯受過傷而不再碰股票的,今年又都紛紛回籠了,這都是個警訊,擺明的擦鞋童現象再現...

台灣投資人有七大特徵,「...,亞洲前段班的薪資水平...」,不要講給人家笑好嗎?光這一點就可證明花旗的報告大有問題!!現在連東協國家的白領階級薪資都普遍比台灣高了,就不要說跟其他小龍比了(連人家的一半都都沒有。台灣很多人還瞧不起最近來訪的捷克,捷克民眾的平均薪資也都比台灣還高!!)台灣還前段班ㄌㄟ,別笑死人了!

總結,基金在台灣還是很小眾的金融商品。

國人瘋基金 十年加碼3.5兆
2020-09-06 02:00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台北報導

國人愛買基金,指數化投資熱席捲台灣後,ETF規模成長更帶動基金市場爆發。據統計,國人投資基金規模十年來激增3.5兆元,增速達81%,即將挑戰8兆元大關;驚人的速度連外資花旗銀行都特別發報告,直指台灣是「亞洲基金市場的巨人」。

花旗銀行日前重磅發佈近40頁的台灣基金市場報告,封面斗大標題「亞洲基金市場的巨人」(Asia's Mutual Fund Giant),直言台灣市場快速成長已經形成亞洲數一數二的影響力。此外,花旗還提到「台灣具備基金發展的完美人口結構」,認為台灣人口素質及經濟環境發展有成,值得全球財富管理業借鏡。

台灣基金市場發展最早追溯自1983年成立的國際投信,是國內第一家基金公司,後於1991年開放申設新投信,2005年實施境外基金管理辦法引入境外基金,市場生態才臻於完善。但國人接受基金這種商品的速度頗快,2005年底,境內外基金的總規模便突破1兆元,吸引全球各地的基金公司來台設點。

台灣投資人愛買基金引發國際市場關注,2008、2017年又出現兩個轉折點,首先是金融海嘯時期,各國央行引導利率下行,高配息的基金熱賣使境外基金規模接連突破2兆元、3兆元,領銜基金市場成長。但此時境內基金發展遲滯,產業結構跛腳,一度為市場詬病。

2014年起開放發行槓桿/反向ETF,才慢慢打開境內市場,2017年再開放債券ETF,加上目標到期基金熱賣,引入壽險資金更加翻轉境外基金為大的趨勢。2018年時,境內基金規模站穩,並來到2.5兆元,2019年衝破4兆元,超越境外基金,今年前七月再增加到4.4兆元。

台灣ETF同期規模從7,234億元暴增一倍以上到1.93兆元,佔境內基金比重提高至43%,助攻整體基金市場成長到7.88兆元,十年來大增81%。

花旗特別點出過去十年是台灣基金市場的黃金期,更難得的是台灣投資人具有比鄰近市場更豐富的投資型態。

花旗認為,台灣投資人有七大特徵,造就發展基金產業的完美條件,包括為數可觀的中產階級、邁向高齡化的人口結構、亞洲前段班的薪資水平、高度儲蓄率、基礎水準的退休金支持、熱愛投資、特別是偏好海外投資的心態。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因為利率太低,投資人愈來愈意識到不投資的負面效應,進入「大投資」的時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