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9月29日星期二

鋰礦布局頻頻 特斯拉放棄併購礦商Cypress宣布自行開採

評析:想喝牛奶,需要自己養牛嗎?

鋰礦布局頻頻 特斯拉放棄併購礦商Cypress宣布自行開採

鉅亨網編譯張博翔2020/09/29 11:29

彭博社 (Bloomberg) 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SLA-US) 在宣布低成本電車與電池自給自足計畫後,目前已放棄對鋰礦商 Cypress Development Corp 的收購計畫,決定自行開採鋰礦。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於上周電池日 (22 日) 中曾表示未來計畫降電池成本砍半後,近日,一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原先與內華達當地鋰礦商 Cypress Development Corp 商談數月的併購計畫也突然喊卡。取而代之的將是馬斯克此前所宣布的,特斯拉決定自行在內華達州開採鋰礦。

如此一來,特斯拉將能提高內部電池原物料產能,且隨著傳統車廠切入電動車市場,拉高鋰電池需求,特斯拉也能將原料供貨給相關鋰電池供應商。

特斯拉週一 (28 日) 與 Piedmont Lithium Ltd 簽訂 5 年鋰礦契約,特斯拉將自美國北卡羅來納礦床取得約 5.3 萬噸高純度鋰礦。

特斯拉為了實現 2.5 萬美元低成本電動車的承諾,鋰礦布局已成為計畫核心,馬斯克上周表示,特斯拉現階段已取得內華達州 4046.8 萬平方公尺的黏土礦床,將計劃採用新技術,使用氯化鈉,而非化學試劑來開採鋰礦。

然而此舉也遭市場分析師質疑,彭博分析師 Sharon Mustri 表示,就現階段而言礦業無人使用馬斯克聲稱的技術業者,此外,黏土礦床開採鋰礦技術礙於開採回採率 (recovery rates) 較低,開採非常困難且成本高昂。

礦業諮詢的 House Mountain Partners 總裁 Chris Berry 也提到,目前尚未有企業有能力自黏土礦床中商業化大量開採鋰礦。不過,Cypress 執行長 Bill Willoughby 肯定特斯拉作法,他說道:「特斯拉這舉動,支持黏土未來成為美國鋰礦重要的來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