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

金管會公佈「資本市場藍圖」 提高外資比重、評估開放純網路券商

評析:外國N年(N>10)前就有了 ,台灣現在才要「評估」,唉,每次提到金管會就令人搖頭,啥事都要管,偏偏沒能力還想管!

金管會公佈「資本市場藍圖」 提高外資比重、評估開放純網路券商

自由時報 2020/09/24 21:37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佈為期三年的「資本市場藍圖架構」之五大策略,並將在今年底前公佈具體推動方案 ,以強化資本市場功能、帶動經濟成長;主要內容包括:鬆綁生技、文創及科技股之IPO(首次公開發行)條件,提高外資持股比重、增加直接金融佔比等,此外,金管會也評估要開放「純網路券商」。

其中,五大策略包括:強化發行市場功能、支援實體經濟發展;活絡交易市場,提升效率及流動性;吸引國內外資金參與、提高市場國際能見度等;提升金融中介機構市場功能及競爭力;鼓勵金融創新與多元金融商品之發展。

為何提出「資本市場藍圖架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親表示,資本市場是經濟發展的櫥窗,台股站上萬點已經一段期間,除了資金行情挹注外,更有基本面的行情;因此,金管會一直在思考台股市場的動能,如何更強化在資本市場韌性,並與國際接軌。

黃天牧指出,在5、6年前,外資市值佔台股比重3成,現在大幅提高至4成2;外資對台股的興趣,一方面台股本身的殖利率合理,但另一方面,台灣積極推動綠色永續投資ESG及公司治理,讓外資也願意在台股有更多加碼。

為了提升外資投資的便利性,根據金管會規劃,將提供友善英文資訊查詢環境及精進英文資訊揭露,建立電子化作業平台及無紙化環境。

此外,目前我國「直接金融佔比」為18%左右,金管會希望透過資本市場強化,來提高這項佔比;所謂「直接金融」是指透過發行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來籌資,「間接金融」則是透過中介機構向銀行借款籌資。

在其它策略方面,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表示,將協助券商發展數位或虛擬據點,提供數位金融服務,未來不排除要開放純網路證券商設立。

證期局官員指出,沒有實體的網路證券商,在國外相當普遍,目前國內電子下單已經達到7成且持續成長,在未來科技發展演變,的確有可能用無實體概唸經營;證期局將在這3年內,進行滾動式檢討,評估是否開放純網路證券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