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9月3日星期四

打破近30年紀錄 澳洲確定陷入經濟衰退 澳幣應聲貶

評析:打從2011年起原物料價格一路下滑,要不是過去這幾年靠著賣護照以及放任中國人炒房地產,澳洲早該衰退了!

過去幾年澳洲以500萬澳幣投資移民,免坐移民監,吸引了數十萬的中國人移民(印度、韓國移民也一堆)。而這些中國人到澳洲後也不是做什麼真的投資,就是炒房,炒到當地澳洲人受不了了,紛紛抗議,這一兩年澳洲政府才開始限制中國人「投資」...

打破近30年紀錄 澳洲確定陷入經濟衰退 澳幣應聲貶
鉅亨網編譯余曉惠2020/09/02 11:22

澳洲統計局周三 (2 日) 公布,第 2 季 GDP 較前季萎縮 7%,創史上最大季比降幅,而且是 1991 年以來首見連續兩季萎縮,符合「經濟衰退」技術定義,反映疫情衝擊讓澳洲陷入近 30 年來首見的衰退。澳幣應聲走軟。

根據澳洲統計局,澳洲第 2 季 GDP 季減 7%,是 1959 年有紀錄以來最大季比降幅,且較第 1 季萎縮 0.3% 加深;第 2 季 GDP 與去年同期相比也衰減 6.3%。經濟學家原本預測季減 6%,年減幅為 5.1%。

澳洲 GDP 變動幅度。來源:Bloomberg
澳洲 GDP 變動幅度。來源:Bloomberg

數據公布後,澳幣貶值 0.3% 至 73.50 美分兌 1 澳幣,稍早最高攀升至 73.60 美分。

根據報告,由於家庭在疫情期間節省開支,民間需求暴減 12.1%,GDP 減損 6.7 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家庭儲蓄率激升至 19.8%,是 1974 年來最高。

澳洲是較早解封和重啟經濟的國家,但部分地區疫情再起,拖累了經濟復甦。擁有 500 萬人口的澳洲第二大城市墨爾本,已經封鎖將近兩個月。

澳洲央行周二維持利率不變,但擴大對銀行的借貸機制,以維持信用流動無虞,政府當局也擴大實施就業市場援助方案。澳洲當局顯然希望發揮財政和貨幣雙管旗下的力量,支撐經濟。

澳洲央行周二將銀行借貸機制擴大到 2000 億澳幣,除了支撐經濟,也強化央行維持金融情勢寬鬆的承諾,應有助於減輕澳幣升值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