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美股拉回無處躲!公債/黃金/日圓 未發揮保護作用

評析:這些都是很基本,但偏偏一堆人搞不清楚的觀念:黃金、日圓、公債...早就沒有必然都是避險商品!這也是過去幾年來版主在課程或媒體訪談中一再提過的!

所謂投資商品指的是與市場(通常以股市代表)同向變動,避險商品則意味與市場反向變動。然而早在好幾年前黃金、日圓就常變來變去,時而是避險商品,時而是投資商品。公債(應該更精確指美國公債)則好很多,大多時候還是有避險作用。只是今年以來,因為FED暴力護盤,撒錢灑過頭了,以致股債雙漲(資金效應),尤其近幾個月美債都處於歷史相對高點,以致股市跌了,債還是漲不上去(已經太高了)。

所以近來在各個場合中都提醒大家,目前避險效果最好的就屬投資等級公司債。投資等級公司債也正是今年以來各類債券中表現最好的。以指數來看,彭博巴克萊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今年以來已上漲7.54%,遠勝過美國機構債指數的5.41%。

美股拉回無處躲!公債/黃金/日圓 未發揮保護作用
MoneyDJ新聞 2020-09-10 11:37:54 記者 陳苓 報導

那斯達克指數連跌三天後,週三(9日)止跌回升。儘管如此,令人憂慮的是,本波賣壓中股民幾乎無處可逃,傳統的避險資產如公債、黃金、日圓,不是和美股齊跌、就是沒有太大反應,未能發揮保護效果。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投資人害怕股市拉回,大多持有避險資產,以緩和股市跌幅。但是以公債而言,這波拉回潮中,公債沒有太大保護作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0.67%,和一週前差不多。未來聯準會(FED)降息機率不大,倘若股市再現賣壓,公債恐怕不會有太大反應。

眾人熱愛的黃金也一樣,本波跌勢中,黃金和美股齊跌。回顧歷史,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高峰期、金價未能發光發熱,今年3月股災時,黃金更隨美股走低。黃金比較像是沒有殖利率的長債,如果公債殖利率不動,黃金也不大可能變動。另一傳統避險資產---日圓,也未有太大抗跌功效。本月份美股觸頂以來,日圓兌美元的升值幅度不到0.5%,理由可能是日本投資人持續大買外國資產,壓抑日圓升勢。

弔詭的是,這次美元發揮部份避險作用,美國科技股暴跌和美債持平,照理說不太可能拉抬美元,但是今年ICE美元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呈現相對強烈的負相關。過去250個交易日來,兩者關聯性為負0.7。然而,摩根士丹利指出,美國利率降低,讓美元成了套利交易中的熱門融資貨幣(funding currency)。投資人應該注意,過去十年來,美元和美股的關聯性忽正忽負,不是穩定的避險工具。

今年1月,Seeking Alpha的人氣作家Eric Parnell提出未來十年的大膽預測,其中一項是債市作為資產種類的功能消失。Parnell在Seeking Alpha的追蹤者超過2萬名。

Seeking Alpha文章稱,Parnell預估債市作為資產類別的功能將消失,下次經濟低潮或市場災難時,美國聯準會(FED)將被迫把利率砍到零或負值。美債殖利率若跌至零或負利率,又和企業債利差極小,此一資產類別的資本利得和收益,將遭輾壓,難以達到分散配置的功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