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新計算方式啟用 美上週初領失業金88萬人優預期

評析:又在玩這種把戲了,數遽降不下來,那就換種計算方法...

這讓版主想到,2014年7月起美國當時調整了GDP計算方法,美國GDP因此增加了3%!原因可能也是因為,2012年9月起開始實施的QE3始終達不到效果...

所以不要以為只有中國經濟數據會造假,美國絕對不再中國之下...

新計算方式啟用 美上週初領失業金88萬人優預期
鉅亨網編譯林薏禎2020/09/03 20:48

美國勞工部週四 (3 日) 宣布,本週起將啟用一套新的計算方式。截至 8 月 29 日當週,美國初領失業金人數為 88 萬人,優於市場預期且低於前值,續領失業金人數亦顯著改善,大幅回落至 1400 萬人以下。

勞工部數據顯示,經季節性調整後,美國上週初領失業金報 88.1 萬人,市場預期 95 萬人,前值自 100.6 萬人上調至 101.1 萬人。另外,截至 8 月 22 日當週,續領失業金人數報 1325.4 萬人,市場預期 1400 萬人,前值自 1453.5 萬人,下調至 1449.2 萬人。

上圖為初領失業金人數走勢,下圖為續領失業金人數走勢 (圖:美國勞工部)
上圖為初領失業金人數走勢,下圖為續領失業金人數走勢 (圖:美國勞工部)

截至 8 月 29 日當週,初領失業金 4 週移動平均值為 99.2 萬人,前值自 106.8 萬人,上調至 106.9 萬人。

本週數據降至近五個月低點,很大程度上反映季節性調整計算方法的更動。勞工部發言人表示,自本週起,將改變調整初領失業金的方法,先前數據則不溯及既往。

正常情況下,就業情況會隨著假期、工廠定期關閉等因素產生變動,然而經濟學家認為,今年意外爆發的疫情不符合歷史規律,可能導致季節性調整後的失業人數過於高估,因此進行調整。

IHS Markit 預計,若勞工部在疫情爆發初期就改變計算方法,那麼自 3 月中以來,經季節性調整的累計失業金申請人數,可能減少約 400 萬人。

摩根大通 (J.P Morgan) 經濟學家丹 Daniel Silver 認為,採用新方法後,經季節性調整的最新數據,應該會和未經調整的數據更加一致,自 3 月初以來,未調整的失業申請多半低於調整後的數據,上週未經調整的初領失業金人數約 83.3 萬人。

對於就業復甦來說,失業申請下滑看似為一大利好,然而隨著政府的財政支持越來越薄弱,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就業市場的復甦之路仍將跌跌撞撞。

聯準會 (Fed) 週四 (3 日) 發布褐皮書報告顯示,儘管美國經濟 8 月擴張,疫情導致經濟面臨持續波動及不確定性,部分企業的暫時性裁員將轉為永久,尤其是服務業。

三菱日聯 (MUFG) 首席經濟學家 Chris Rupkey 也認為,新的季節性調整方法是導致本週數據下滑的一大原因,但他認為就業市場表現依舊十分糟糕。

美國勞工部即將在週五 (4 日) 公布最新非農報告,市場預計 8 月非農新增就業為 140 萬人,低於 7 月的 176.3 萬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