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

美製裁中芯國際 供應商須獲許可防用於軍事用途

評析:一如各方預期中芯終於被美國制裁 。

以美國的立場來看,中芯比華為更符合被制裁的理由。相較於中芯,華為被制裁的理由更像是因為美國輸不起,中芯則是「證據確鑿」。

就影響來說,中芯被制裁對中國的影響可能大過於華為。因為中芯是中國第一大晶圓代工廠,不但幫大部分的中國IC設計廠代工,也幫包括高通、博通等國際廠商代工(高通、博通甚至是中芯第二及第三大客戶,分別佔中芯8.6%及7%營收,第一大客戶是華為,佔營收18.7%)。尤其高通的5G晶片有4成是由中芯代工,這下子高通要剉著等了。

以國家別來看,台灣是中芯的第二大客戶源(美國排第三),佔中芯營收26%,這意味中芯一被制裁,許多台廠也會受影響。

以供應商來看,中芯的前10大供應商以美商最多,有3家,其次是日本的兩家。台廠中環球晶是唯一的前10大供應商。

有人倒楣,自然就有人受惠。媒體多點名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華邦電及旺宏有轉單機會。只是媒體也提到這幾家公司早就產能滿載,能吃得下中芯的單嗎?好歹中芯也是全球第四大...

另一方面,中芯確定被制裁,中國喊了很久的「不可靠實體清單」可能就要提前出爐了,之前有媒體說原先可能要11月美國大選後才會實施。其中被「第一指名」的思科,可能要倒楣了...

美製裁中芯國際 供應商須獲許可防用於軍事用途

2020-09-27 16:44 世界日報 / 編譯中心/綜合26日電

路透報導,聯邦商務部25日簽發的信函顯示,向中芯國際提供設備的供應商,現在必須先申請出口許可。這是繼電信巨頭華為技術公司之後,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成為第二家遭美國貿易制裁的中國科技公司,原因是「中芯國際」供應的設備可能被用於軍事用途。

美國現在對中芯國際出手,將切斷中芯國際從美國取得重要軟件和晶片製造設備的途徑。美國防部本月初即表示,正在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因為調查顯示,對中芯國際出口的商品,可能最終被轉用於軍事用途,帶來「不可接受的風險」。

中芯國際26日表示,尚未收到任何有關限制的官方通知,並正在同美國商務部繼續交涉;中芯國際稱,該公司僅為民用和商用終端用戶提供服務,否認與中國軍方有任何聯繫。

據金融時報取得的信件顯示,美國商務部通知相關業者,出貨給中芯已構成「轉移軍事最終用途」的「不可接受的風險」。此舉不利中芯取得美國關鍵的軟體和晶片生產設備,業者如今必須經過核准,才能供貨給中芯。這將是華為遭到晶片斷貨後,中國半導體業遭到又一記打擊。

美商務部26日拒絕評論中芯國際,但表示商務部的工業和安全局正在「不斷監測和評估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任何潛在威脅」。

中芯國際是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的一家代工廠,分析認為,對中芯國際的制裁也將影響高通;高通是中芯國際的第二大客戶。

此前,美國已把華為列入實體名單,限制華為從供應商獲得高端芯片;「黑名單」上有包括中興在內的275家中企。

根據中芯國際官網,該公司全稱是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總部設在中國上海,業務覆蓋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香港、台灣、日本、美國及歐洲;2019年底,公司員工人數接近1萬6000人。

國防部發言人此前曾表示,五角大廈正在與其他機構合作,來決定是否對中芯國際採取限制行動,美國供應商將無法在沒有獲得許可證的情況下向中芯國際供貨,而拿到該許可證並不容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