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9月13日星期日

日相安倍晉三掛冠求去 關鍵因素是這些數字

評析:媒體現在才發現安倍託病辭職的真相,未免太後知後覺了...

不過文中說的三大爛攤子,其中美國部屬飛彈問題與日韓問題,都是陳年舊事,不能算到安倍頭上。尤其限制關鍵化學原料出口到韓國,得到多數日本民眾支持,對安倍是加分而不是扣分,怎能算是「爛攤子」?

最主要問題還是把日本財政搞得一團糟,卻還是救不了日本經濟才是主要關鍵!

至於收購ETF問題,在許多場合中版主都說過,安倍政府這些年來最成功的「政績」就是炒股與炒房!放眼世界各國的領導人,就只有川普可以超越...

 日相安倍晉三掛冠求去 關鍵因素是這些數字
2020-09-10 22:49 聯合報 / 記者賴昭穎╱即時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28日以健康因素為由宣佈辭職,外界對於安倍離職的解讀眾說紛紜,有評論認為日本的三大爛攤子造成他掛冠求去,但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指出,若從近十年日本中央銀行(Bank of Japan)的資產負債表結構觀察,或許可瞭解安倍為何掛冠求去。

外界指稱的三大爛攤子包括,首先,美國近日欲在日本部署中程導彈以制衡中俄的國防情勢問題;其次,經濟長期萎縮,原本期待奧運能注入活水,卻碰上新冠疫情,使場館維護費、宣傳費等支出如潑出去的水難收回;最後一個爛攤子則是安倍任內積極修憲,在歷史和領土問題上與中韓鬧得不可開交,導致民粹崛起、社會分裂。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表示,這三大爛攤子的確是內憂外患,造成安倍不小的壓力,但若以CEO角度來詮釋,似乎也不那麼嚴重。中程導彈的問題,有如支付保護費,只是營運成本之一,真會影響一個CEO的去留?長期經濟萎縮、整體大環境不好的氛圍下,有多少大公司CEO真會因前景不明而辭去職位?修憲的問題如同章程的修改,一個百年企業順應時勢修正章程,不免得罪老臣,但組織間的派系問題何曾大到動搖CEO之位。何況,經濟學人雜誌還在9月4日的封面故事,於毀譽參半的評論中,大力推崇安倍的政績,並肯定其對後繼者的影響,那何必又絕裾掛冠?是見好就收嗎

若從近十年日本中央銀行的資產負債表結構觀察,或許可瞭解安倍為何掛冠求去。2008年1月,金融海嘯初起,日本央行總資產約113兆日圓,其中買入國家公債約70.4兆日圓,竟佔總資產62.25%,但這還不算嚴重。

金融海嘯發生後,日本央行增購日本公債,將每年買斷日本公債額度增至21.6兆日圓,此時央行總資產已達122.4兆日圓。

2012年12月安倍上任,採取無限制貨幣寬鬆政策,直至今年疫情影響,各國無不擴大央行資產負債表,刺激經濟,據日本央行今年8月底的資料,日本央行總資產達682.9兆日圓,是金融海嘯前的6倍,其中持有國家公債數佔資產比例幾近80%。

除了購入公債外,日本相較於其他各國的貨幣政策還多了項「購入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今年8月ETF數總計達33.9兆,佔總資產4.96%,若2011年才開始有ETF購入的紀錄,可說短短幾年內就成長了5倍,與兩年前(2018年9月)安倍第三次連任時比較,超過50%的漲幅,這些數據,相信即使經驗老練如安倍,也會坐立不安。

從債務佔GDP的比率也可看到,日本在2000年突破100%,2009年金融海嘯時已達158.87%,近年來維持在200%左右,幾乎是美國的兩倍。日本貨幣供給量的走勢近二、三十年來亦逐年成長,根據最新統計,日本央行2020年7月份代表性指標M3(現金+存款+準貨幣+CD)較2019年同月大增6.5%至1452.7兆日圓,金額及漲幅雙創2004年4月開始統計以來新高。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說,比起夾在美中之間要不要部署導彈?東京奧運是否續辦?恐怕不是讓CEO最緊張的事。央行資產負債表膨脹6倍,ETF從無到有成長5倍,債務佔GDP比例增加幾乎2倍,又不像美國有印鈔票的特權,這種精神壓力或許才是讓安倍大腸炎反覆發作,最終放棄首相之位的慢性因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