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印度二季度同比負23.9%,史上最差水準

評析:一如預期,一個慘字...

印度二季度同比負23.9%,史上最差水準
日經中文網 2020/09/01

  印度的新冠疫情仍在擴大,工廠停工和物流癱瘓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印度政府8月31日發表的4∼6月(二季度)實際經濟增長率為同比負增長23.9%。印度的新增確診人數每天在8萬人左右,為世界最高,仍未看到疫情放緩的跡象。有人擔心負增長將持續到2021年初。

  按照單季度經濟增長率來看,印度創下自1997年有統計數字以來的最差局面。除了主力的製造業下滑39%以外,建築行業,貿易和酒店等非製造業均出現2位數下滑。在世界主要國家當中,印度經濟的嚴峻程度將和下滑幅度達到22%左右的英國、西班牙處於同一水平。 
 
  印度經濟增長率在2017年達到近期頂峰,隨後由於不良債權等問題而持續減速,今年1∼3月(一季度)經濟增長率就已降至3.1%,達到約18年來的最低水平。新冠疫情又造成進一步打擊,印度從3月底開始全國封鎖,國內外供應鏈一下子陷入癱瘓。
   
  但即便是全國封鎖,也未能阻止疫情蔓延。失去工作的大量外出打工人員返回家鄉,造成疫情擴散,6月份重啟經濟活動後局面進一步惡化。從而陷入了疫情得不到控制,經濟進一步停滯的惡性循環。
   
  印度面臨的課題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一半的民間消費放緩。民間消費出現2成以上的降低。德里一家食品店的經營者透露,「作為家庭必需品的大豆,有些人只買平時的一半」。7月份印度的消費物價同比增長6.9%,已經超過中央銀行的目標上限。新冠疫情蔓延對供應造成影響,豆類價格上漲了16%。    

  重啟經濟活動後,印度製造業並未滿負荷運轉。在德里郊區一家汽車工廠上班的30多歲印度男性介紹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工廠裡感染,很害怕。如果有人感染,估計就得停工幾天」。即便工廠進行測溫,並且戴著口罩,仍消除不了對聚集性感染的擔憂。6月份每天工作5個小時,幾乎只有平常的一半,由於需求低迷,眼下的設備運轉率只有7成左右。
    
  印度有13億人口,累計新冠感染者超過360萬人,每日新增感染者8萬人左右,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最近接連出現因工人感染而停工的情況,各邦政府也出現重新封城的動向。


  根據野村新加坡(NRI Singapore)在8月下旬發佈的印度經濟預測,預計負增長將持續到2021年一季度。該公司3月份時認為印度經濟將在2020年四季度轉為正增長,但「不得不進一步下調」(野村新加坡)。預測印度2020年的增長率為負5%,降至約40年來的最低水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