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美禁令鬆綁誰受益?看10檔「華為概念股」

評析:華為手機全面解禁應該是遲早的事,但5G設備可能就無解了,畢竟美國輸不起...

美禁令鬆綁誰受益?看10檔「華為概念股」
今週刊 2020.11.29
在高通宣佈可以供應華為4G晶片後,華為概念股似乎活了過來。投資人此刻正關注,在華為禁令慢慢放寬的背後,哪些廠商真正能受益?

近2年,華為頻頻遭到美國總統川普的打壓,是美中貿易戰以來,遭到制裁受創最嚴重的中國高科技公司。華為禁令限制,從去年5月美國公佈的企業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開始,到今年9月,只要使用美國技術與晶片的國外供應商都禁止出貨給華為,這對華為來說,都是拳拳到肉,傷害可謂不輕。

即使在9月15日華為禁令生效大限之前,華為已經大量向供應商拉貨,囤積了不少存貨。但是展望明年,需求逐漸復甦的情形下,華為可能還需要更多的電子零組件。

然而,這情況在11月初,美國民主黨拜登確定擊敗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位之後,迎來了轉機。美國開始放寬部分廠商可以出貨給華為,雖然目前得以出貨的項目只限於4G手機晶片,但逐漸放寬的限制令,不只對華為起了激勵作用,相關供應鏈也跟著吃香喝辣。

解禁拉貨效應  4G供應鏈率先受惠

從目前手機的銷售分佈來看,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報告,今年預估全球手機銷量達12.6億支,5G手機佔總出貨量約15%;並預估明年5G手機銷量將大幅成長至6億支,約佔總量的4成。換言之,4G手機在全球仍佔有超過6成的出貨量。

因此,在高通宣佈可以出貨給華為後,至少能短暫解救華為明年上億支4G手機晶片的需求量。不過,在華為的供應鏈中,產製5G基地台、手機的供應商還是無法吃到美國解禁的甜美果實,反而是上一代的4G供應鏈產品,才會是這次有機會收到失而復得訂單的企業。

約有兩成營收來自華為的射頻元件廠立積(4968),第三季受惠於華為提前拉貨,單季營收46.84億元,年增成長1倍,獲利更是成長超過2倍。不過,這樣的好表現,股價早已經在8月先行反映。這次若可以再度恢復供貨給華為,則有機會延續股價成長的動能,而不用費心填補流失華為訂單的空窗期。

至於砷化鎵晶圓代工廠宏捷科(8086)的產品,主要應用在手機的功率放大器,目前三大主要客群產品分佈在4G、5G與WiFi 6領域,一旦需求回溫,晶片中游的宏捷科也可能率先受惠。

出售榮耀反封鎖  加持台廠業績回春

除了4G手機晶片放寬的利多外,華為也在11月底宣佈切割旗下平價手機品牌「榮耀」,百分之百賣給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公司,反封鎖的意圖明顯,在市場引起一陣波瀾。

由於榮耀去年銷售超過7千萬支手機,約佔華為手機出貨量的4分之1。對華為來說,這次賣掉榮耀,可以視為是斷尾求生的策略,不僅可以暫時擺脫美國晶片的封鎖外,甚至還可以出貨5G手機。除了能讓榮耀品牌得以繼續生存下去,對業績受到華為手機銷售下滑衝擊的供應商,更是一大利多。

首先可留意的是大立光(3008),去年供貨給華為,佔大立光近2成營收,是大立光的第二大客戶。今年則因無法出貨手機鏡頭給華為,大立光前三季營收年減4%、獲利更衰退超過1成,股價最低也曾跌破3千元大關,大跌至2945元,是今年行情一路走升以來,少數下跌的電子權值股。

不過在榮耀宣佈賣出後,對大立光來說,若有機會出貨給榮耀,將可能成為緩解大立光今年獲利表現不佳的解方。

至於聯發科(2454)雖然已因利多消息搶先反映在股價上,但今年聯發科的法說會上提到,未來主力會放在5G晶片,4G晶片的產能不多,即使可以出貨給華為或榮耀,短期內聯發科有多少產能,或許還是未定之數。

除了4G產能的疑慮之外,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認為,供應商還是會諮詢美國政府,應該不敢貿然供貨給榮耀。尤其是榮耀母公司的背後,還有濃濃的中國國營黨政色彩,更容易牽動到供應商的政治敏感神經。

除了政治面的因素外,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指出,榮耀手機出貨可能以海外市場為主,不過由於榮耀無法取得GMS(Google Mobile Services)認證,也就是說,榮耀的手機無法使用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對於想開展海外市場的榮耀而言,還有不少市場接受度的考驗。

朱晏民分析,目前電子產業的基本面確實不錯,一旦有任何利多消息就會馬上反映在股價上。不過,從基本面帶來的效益來看,短時間內還不一定可以迅速發酵,若沒有打算長線佈局,建議投資人不要因為題材就一頭熱進場搶短。

文章來源:今週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