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1月1日星期日

從債市看美國總統大選 華爾街正對民主黨「藍色浪潮」進行避險

評析:從近期來看,上週四、五連兩天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意謂債券大跌),收盤已來到0.86%,為6月8日以來新高。

再對應到股市,上週五S&P500下跌1.21%,Nasdaq更大跌2.45%,但公債價格卻也同步下跌,實在有點詭異。看不出來華爾街的投資客是如何看待這場選舉...

從債市看美國總統大選 華爾街正對民主黨「藍色浪潮」進行避險
鉅亨網編譯張博翔2020/10/31 12:07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逼近,市場紛紛進行沙盤推演,據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指出,目前從長短期利差與標普 500 指數的迴歸走勢發現,債市正在對民主黨的「藍色浪潮」進行避險。

法國興業銀行的分析師表示,美國國債市場通常被視為投資者的避風港,近期債市走向也表明,華爾街已經正在對民主黨拿下總統與參、眾議院席位的「藍色浪潮」進行避險,此外,更令人擔心的是,若市場投資人認為未來可能由政府支出規模較大的民主黨接管白宮,可能會驅動債市出現一波賣壓。

但是,根據一項關鍵經濟指標長短期利差與標普 500 指數同日分布的迴歸線來看,如下圖所示,自 3 月疫情爆發至今統計,目前該迴歸斜率變得非常陡峭,而目前位置也來到右上角位置,此指標意味著經濟的健康狀態,衡量企業前在成長的先行指標。
5 年 - 30 年期殖利率曲線與標普 500 指數同日分布圖與迴歸線 (圖: Marketwatch)

一般而言,若斜率越平坦,代表經濟將出現收縮,2 月初的債市與大盤指數即呈現平坦的走勢,而目前的位置則表明,債券市場空頭們可能已高估拜登勝選可能帶來的通膨以及經濟成長,此外,這也代表著債市幾乎完全定價民主黨的「藍色浪潮」的影響,屆時發生也不會對債市有太大影響。

法興業銀行分析師表示,市場預估未來個人所得稅與公司稅的增加,可能導致股票和其他風險資產重新定價,使美債首次出現安全投資轉移 (Flight to Quality) 現象。但是,隨著市場意識到新一輪紓困案推出提高政府赤字時,債券殖利率又將會溫和上揚。

此外,即使美國未來呈現兩黨參、眾議院各占山頭的狀況,可能加深投資人長期對市場的不確定感,因而帶動避險資產的需求,債券也能因此從中受益。

展望未來,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表示,由於新冠肺炎以來聯準會提供大量貨幣政策,包括 2023 年前維持零利率、持續購買美國國債、抵押債券和公司債,目前尚很難想像,未來 10 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會持續突破 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