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RCEP此路不通 CPTTP入門票更艱險

評析:過去這麼多年台灣又有參加什麼區域貿易協定了,不也是一樣這麼過?不認為沒加入RECP對台灣會有多大影響!

實力決定一切,沒實力,加入什麼協定都一樣。反之,有實力,啥協議也不需加入,人家自然找上門!!媒體不都說台灣最不受貿易協議影響的企業正是台積電,正是因為台積電有實力,客戶自然找上門。

RCEP此路不通 CPTTP入門票更艱險
2020-11-16 20:05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中國、日本、南韓、東南亞國協等亞太15個國家,於本月15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台灣被排除在外,引發國人憂心台灣恐成為區域邊緣人,經濟部長王美花16日在立法院表示,若這條路走不通,我們就走不同的路,像是加強跟美國深化合作,並努力追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但問題是,CPTTP這條路台灣能輕鬆愉快地走進去嗎?

CPTT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本來是由美國歐巴馬政府發動,透過組織一個共享進步價值、結合高規格商業標準的貿易同盟,希望以經濟手段,抗衡逐漸崛起威脅既有秩序的中國大陸勢力。

沒想到川普總統上任後宣佈全面退出,美國自己與大陸狂打貿易戰,甚至還與歐盟等多個國家大打關稅戰,留下日本在該協定苦撐,但經過與會員國一一磋商,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會員國包含日、加、墨、澳、越、馬來西亞等11個,佔世界國內生產毛額(GDP)13%,形成超過五億人口的新經濟圈。

蔡政府為了減輕對大陸的貿易依賴,也拉攏看似對台灣極為友好的川普政府來對抗中國,積極強化與美的貿易關係,甚至在明年1月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蔡總統說,此一決定,不僅是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的決定,也是能促進台美關係的決定,更是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決定,也是確保台灣豬農生計不受影響的決定。

然而,從蔡總統宣佈開放迄今,國人對於萊豬進口後將毒害台灣人的質疑與不滿,並未停過,尤其過去民進黨的態度是強烈反對開放美豬,如今竟態度丕變,甚至說開放美豬是要與國際接軌,更相當多國人難以接受,結果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在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指稱北市牛肉麵節冠軍也是使用萊牛一說,引起軒然大波,蘇揆雖為此公開致歉八次,然丁怡銘最後仍不得不在壓力下請辭。

日本主導下 恐得拿開放核食交換

為了與美國強化經貿關係,蔡政府不惜以開放進口萊豬為條件,對比我國之前嚴格禁止日本可能含有核食風險的食品進口,讓日方頗為不滿,放眼未來我若要加入日本主導的CPTTP,蔡政府是否得以解禁日本福島五縣(包括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食品,來換取進場門票。

一個萊豬已經引發國人強烈疑慮,若再開放日本核食的話,不但是推翻2018年11月24日公投通過「禁止開放福島五縣食品」的人民意志,更是要拿國人的健康當籌碼,自稱最會溝通的蔡政府,不知道能否說服全台民眾,讓國人不致強烈反對。

另外,迄今我們堅持釣魚台群島隸屬於台灣,漁民前往作業時卻經常受到日方阻撓或驅趕,雙方對於釣島主權和漁權爭議遲遲未能解決,若日方也將釣島主權視為台灣進入CPTTP的條件之一,恐是我們另一道難答的考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