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1月2日星期一

焦點:投資人為美國大選日預做準備 押注拜登並對沖特朗普風險

評析:現在投資人要擔心的不單只是市場波動了,甚至要擔心美國可能會發生大規模暴動!!

許多商店不但打算投票當天暫停營業,甚至還把門窗封死,以防止暴徒趁火打劫。一般民眾也開始買槍自衛,槍枝銷量暴增9成,子彈更賣到缺貨...
 
焦點:投資人為美國大選日預做準備 押注拜登並對沖特朗普風險
路透新聞部 2020年11月2日
路透紐約11月2日 - 特朗普四年前意外勝選令市場動盪,如今在週二美國大選前夕,投資人為短期交投震盪及長期政策大轉彎預做準備。

特朗普或拜登,要看是誰入主白宮,投資人可能因此面臨美國在賦稅、政府支出、貿易和監管方面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

拜登在全國性民調中雖領先,但在戰場州的民調卻和特朗普很相近,這可能讓選情有利於特朗普。不過至少在短期內,或許最有可能撼動市場的結果就是,沒有立即的結果出爐。

“目前市場擔心選舉出現爭議,”景順(Invesco)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Kristina Hooper表示。“對股市來說,只要不出現有爭議的結果,就都是好消息,要有決定性的勝出就更好了。”

數週來,市場走勢表明投資人押注會出現藍色浪潮(blue wave)的情況,即拜登勝選,民主黨掌控參議院,並在眾議院保住多數席次,得以全面掌控國會。

那些市場走勢包括收益率曲線趨陡和美元貶值,這是基於預期將有一套財政刺激方案出台;以及綠色能源和太陽能等在拜登主政下預計將受惠的產業類股上漲。

“如果參議院變成‘藍色’,那麼我認為利率將上漲,那將對金融服務行業大有助益,”Bortel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管理合夥人Peter Bortel說。“我的投資是長期的,我想我們會從這種情形中受益。”

到週三為止的兩個月期間,摩根大通創造的一籃子“拜登股”上漲4.5%,“特朗普股”則是下跌16%。

但隨著投票日臨近,分析師已指出對過度相信拜登勝選感到憂心,謹記2016年投資者預期民主黨希拉里克林頓勝選失準後資產-價格劇震的教訓。

股市上週大幅波動,投資者警惕選舉結果存在不確定性,同時也憂心財政刺激付之闕如、新冠病例數日益上升。

根據Lyxor Asset Management的10月21日研究報告,對沖基金一直在削減風險,美國多/空股票策略為迎接民主黨勝利“謹慎布倉”。

Esplanade Capital投資長Shawn Kravetz說,他的對沖基金押注太陽能股,但也做好了“一些周到且有創意的對沖”,以免承受“過度的風險”。

“現在可不是當牛仔的時候,”Kravetz說。

**最大的恐懼**

對市場來說,最大的恐懼就是到了週三,選舉結果仍籠罩在疑雲之中,票數太過接近或者結果產生爭議。

景順的Hooper表示,如果選舉結果不明確,投資者可能湧向黃金與美債等避險資產,可能還包括日圓與美元。

不明朗的選舉結果--或是兩黨瓜分控制權,例如拜登當選總統,但共和黨繼續掌控參議院--也會導致財政救助方案的未來浮現更多疑問。

民主黨大獲全勝被視為出大規模刺激方案出爐的最可靠途徑。刺激方案旨在重振遭到疫情重創的美國經濟,並可以提振股市、點燃大家殷切期盼的類股輪動,轉向對經濟敏感的價值股,讓美元貶值與美債收益率曲線趨陡的趨勢更加明顯。

“如果民主黨獲勝,大家將會看到規模大上許多的財政刺激方案,”

Ameriprise Financial全球市場策略師Anthony Saglimbene表示。

不過,除了對短期市場的任何提振之外,民主黨大勝將令股市投資者產生諸多擔憂。其中包括將企業稅從21%調高至28%的可能性,這可能壓抑企業獲利,並預示將出現監管更為嚴格的環境。

拜登勝選可能也不利美元,因為在拜登任內,他可能以更冷靜的態度與中國和其他貿易夥伴國進行協商,這將提振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前景。

另一方面,若特朗普勝選及民主黨主導眾議院,這種維持現狀的結果將讓投資者思考推出較溫和財政刺激的可能性,而加稅是不太可能的。

對投資者而言,更大的意外可能是“紅浪”,即共和黨人當選總統並控制國會兩院。外界認為出現這種局面的可能性較低,而它或許會導致投資者解除所謂的拜登交易,重新投向受益於特朗普的那些領域。

摩根大通上週稱特朗普“有序”勝出是對股市最為有利的結果。

可以肯定的是,自2016年特朗普當選總統以來,美股上漲了約53%,並屢創新高。特朗普削減公司稅的舉措支持了股市,加征關稅則引發市場波動。

最終,投資者只是想獲得一些確定性。

“市場將不得不釐清下一屆國會以及下一屆政府會出現哪些變化,”富國投資全球市場策略部主管Paul Christopher表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