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5G、防疫題材熱 投資人該如何參與IPO行情 市場聚焦16檔「新秀股」

評析:基本面好不好不重要,重點是有沒有人炒作。像之前藏壽司,明明基本面很差,但還是硬被炒到300多塊。而且這個行業進入門檻低,競爭激烈,沒前景可言,真不知道這些追高的投資人在想什麼?

當然,要比炒作,台灣還是遠遠不能跟美國、中國這兩個炒作天堂比,台灣的炒作本事頂多幼稚園程度而已...
 
5G、防疫題材熱 投資人該如何參與IPO行情 市場聚焦16檔「新秀股」
今周刊2020/11/14 11:40
興櫃是台股的二軍,好壞公司表現差異極大,充滿了機會與風險。拜資金熱之賜,今年興櫃行情佳,年底又有傳統大戲 IPO 行情,投資人該如何布局?

今年台股興櫃市場和集中市場一樣熱鬧滾滾,尤其興櫃交易無漲跌幅限制,許多個股漲勢驚人,例如上半年防疫概念股盛行時,普生 (4117-TE)、金萬林 (6645-TE) 漲幅都超過一倍;下半年由新股掛牌 (IPO) 接棒,在藏壽司 (2754-TW) 與汎德永業 (2247-TW) 的帶動下,掀起久違的抽籤熱。

股價大漲固然令人興奮,但長期來看,還是要回歸公司的基本面,偏離太遠終究會面臨殘酷的修正。例如前面提到的兩檔防疫股,由於獲利跟不上題材,股價很快就從 6、7 月時的高點腰斬,普生更跌到剩 5 分之 1。

至於藏壽司,上櫃前一度飆漲到 325 元,但過去 3 年每股稅後純益 (EPS) 平均僅 2 元多,且今年上半年仍是虧損,盲目追價的結果,造成不少投資人受傷。

接下來到明年第一季,又有不少即將掛牌的新兵,投資人該如何參與 IPO 行情呢?

法人提醒,掛牌前的興櫃參考價,通常會因為承銷券商想「造勢」而刻意衝高,吸引投資人追買。要了解某家公司的合理價格,可以參考「競拍均價」。因為競拍是以法人參與為主,法人出價較謹慎且經過評估,競拍均價相當於法人的平均成本,較具參考性。

這些掛牌新兵中,不乏高知名度或題材豐富的公司,例如搭上 5G 熱潮、從事 5G 天線設計製造的耀登 (3138-TE);威盛 (2388-TW) 旗下、從事高速傳輸晶片設計的威鋒 (6756-TE),預期將引起轟動。

搭上 5G 熱潮 IC 封測、PCB 需求上升

耀登與威鋒目前在興櫃就已頗受關注,雖然兩家公司今年業績成長幅度都不錯,且耀登在近期的上市前法說會表示,公司最受矚目的產品:5G 毫米波(mmWave)天線,第三季已正式出貨,預期出貨量可一路成長到 2022 年,前景看好。但耀登上半年 EPS 僅 1.24 元,後續 5G 毫米波天線能貢獻多少獲利,還需要追蹤。

至於威鋒,除了題材吸引人,今年以來逐月營收年增率都在 2 成以上,成長性不錯,但上半年也只賺了 2.61 元。對照這兩家公司目前在興櫃的股價,本益比其實都偏高,建議多蒐集資訊再決定是否投資。

若要尋找本益比相對合理的績優股,目前興櫃股王兼獲利王的穎崴 (6515-TE),以及亞泰金屬 (6727-TE) 也許值得觀察。

穎崴主要從事半導體測試介面相關產品與探針卡的設計製造,主要客戶包括全球多家知名的 IC 設計公司與封測廠,上半年 EPS 達 8.43 元,而且隨著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持續強勁,測試與探針的後市也跟著看好。

另一檔亞泰是生產印刷電路板高階材料,如銅箔基板 (CCL) 等高端製程設備的廠商。隨著 5G 的發展,CCL 需求持續攀升,亞泰業績也穩定成長;2018、2019 年 EPS 都有 5 元以上,今年未受疫情影響,上半年 EPS 仍有 2.55 元,公司業績穩定,適合中長期持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