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避險資產黯淡 美元、黃金軟腳

評析:說也奇怪,上週五(11/27)美元指數、金價雙雙大跌,而美股在感恩節假期過後交易清淡,只小漲表現,但彼特幣卻大漲了4%多,難不成投資人都去買比特幣避險了??如果如本文所說,股市不是應該大漲才是?

避險資產黯淡 美元、黃金軟腳
工商時報 顏嘉南 2020.11.29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傳捷報刺激市場樂觀情緒,加上中國大陸經濟數據強勁推動投資人湧進匯市和股市,市場對美元和黃金等避險資產的需求減弱,導致美元指數27日跌至近三個月低點,金價跌破每盎司1,800美元支撐,下滑至近五個月低點。

追蹤美元對一籃子對手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27日收低0.23%,跌至91.78,盤中一度降至91.756,寫下9月1日以來新低水準。

此外現貨金價27日收盤也大跌1.54%,降至每盎司1,787.79美元,稍早還一度挫低至1,773.1美元,寫下7月6日以來最低紀錄。紐約2月期金終場下挫1.28%,報每盎司1,788.1美元。黃金期貨周線重挫逾4%,寫下9月25日當週以來最大周線跌幅。

拜登贏得美國總統大選,而且近期疫苗研發相繼傳出好消息,皆降低避險資產的吸引力。11月截至27日止,美元跌幅超過2%。

此外,加拿大外匯銀行外匯策略部門主管佈雷加(Erik Bregar)指出,股市11月呈現凌厲漲勢後,投資人開始調節投資組合,並引發月底出現美元拋售潮。市場預期這波美元賣壓將延續至本週。

CIBC資本市場的資深宏觀策略師拉依(Bipan Rai)也認為,美元還有進一步下跌的空間。

在金價方面,美國外匯經紀商安達(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艾蘭(Craig Erlam)表示,金價一旦跌破1,800美元支撐,將引發新一波賣壓。鑑於疫苗研發奏捷等樂觀因素,金價可能測試1,750美元。

另外,疫苗研發進展激勵美股再創新高,以及投資人認為拜登內閣將帶來更穩定的全球貿易環境,都將使得金價進一步承受壓力。

不過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貴金屬分析師Bernard Dahdah持不同看法,他認為超低利率和美國可望推出更多紓困方案,將使金價後市看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