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

螞蟻喊卡害的! 大陸首富換人 兩「馬」跑輸一瓶水

評析:早在2017年馬雲就說過,未來最貴的是乾淨的空氣、水和健康的食物。所以買水的成了首富!馬雲果然有遠見。

螞蟻喊卡害的! 大陸首富換人 兩「馬」跑輸一瓶水
18:572020/11/23 中時新聞網 葉明芳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上月底在上海一場公開演講惹惱北京當權者,不僅讓旗下螞蟻集團陸港兩地上市案被喊停,受阿里巴巴股價大跌影響,馬雲近日更痛失大陸首富寶座,被大陸知名瓶裝水品牌「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所取代。


綜合陸媒報導,根據福布斯(Forbes)即時富豪榜顯示,鍾睒睒個人財產17日淨增80億美元,身價達到644億美元,已超過馬雲、馬化騰成為大陸新首富,並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17名。鍾睒睒目前為農夫山泉董事長兼總經理。


報導指出,鐘睒睒16日的身家已經和馬雲並駕齊驅,隨著17日農夫山泉股價再度大漲,兩人財富拉開了距離,鐘睒睒領先馬雲36億美元,成為新首富。靠著賣礦泉水起家的農夫山泉,2019年營收達人民幣240.21億元,毛利率高達60.2%。根據11月5日公佈的2020年福布斯大陸富豪榜,鐘睒睒以人民幣3,596.5億元的身價位居大陸富豪榜的第三名,馬雲連續三年位居榜首,財富達4,377.2億元;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則以3,683.2億元居次。


但是,就在大多數人都以為兩馬會牢牢的佔據大陸富豪的前兩名時,隨著農夫山泉的上市,富豪榜冠軍寶座幾度易主,現在農夫山泉的老闆鐘睒睒更成為常客。農夫山泉今年9月8日在港股上市,上市後股價走勢強勁,僅在本月16日及17日,農夫山泉兩天股價連續大漲10.6%及7.28%,18日上午又一度拉升近5%,農夫山泉市值達到4970億人民幣。


報導分析,「農夫山泉有點甜」這句廣告語估計深入人心,幾乎每個人都能背出來,但實際上誰能想到賣水,當了大自然的搬運工,也能搬出一個大陸首富來?


農夫山泉成立於1996年,目前是大陸瓶裝水的龍頭,至今已連續八年保持大陸瓶裝水市場佔有率第一。而其老闆鐘睒睒更加神秘,很少露面,保持著浙江人的低調和務實。「真正做企業的人不會過多露面」,他更喜歡將時間留給自己琢磨改進,不論是從飲料瓶身到生產工藝,還是到播放的廣告語。


事實上,農夫山泉早已不只是賣礦泉水,現在主要是「無糖茶飲」的創新業務帶來的新利潤,成為新上市不久的老牌公司的大賣點,最近的股價上揚也是因為投資者看好新業務的未來,而不斷推升股價上漲。現在農夫山泉包含了咖啡飲料、蘇打水飲料、含氣風味飲料及植物酸奶等新產品線,收入比去年同期上漲了210.3%之多。


報導強調,本來今年阿里巴巴集團可望迎來一次大成長,假如螞蟻成功上市,那麼馬雲擁有的財富可能要增加許多,原來估計最少可能會增加137億美元。自從其2020年登頂大陸首富以來,如果再有這137億美元的加持,那基本上無人能在近兩年追趕上了,但是隨著螞蟻上市喊卡,馬雲大陸首富的寶座也被取代了。


至於農夫山泉的創始人鐘睒睒,新的大陸首富,全球福布斯富豪榜第17位,他並沒有太高的學歷,是真正的白手起家。高考落榜後開始踏入社會,之前做過瓦匠、木工等工作,他的第一桶金來自開辦養生堂藥業公司。由此可見,他確實熟悉底層民眾的需求及喜好,農夫山泉的廣告詞才如此貼近生活,讓每個人讀起來都能琅琅上口。


此外,比起馬雲及馬化騰,鐘睒睒過去的名氣不大,很多人甚至連他的名字怎麼發音都不知道,(『睒』的音為ㄕㄢˇ,形容眼睛快速一瞥的樣子,有窺視之意)。而在喜好張揚的浙商群體中,鐘睒睒似乎是個另類,他不喜歡拋頭露面,更不愛和政商人士聚會吃飯,也鮮少公開演講或受訪,經常是獨來獨往,甚至連9月8日公司在香港上市時都未現身,他也因此被大陸商界稱為「獨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