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

日經:Nikon晶片設備擬降價搶市 減少對英特爾的依賴

評析:絕大多數的人對Nikon的認識就是相機,但多數人不知道在80年代Nikon曾是光刻機的霸主!不只Nikon,Canon也曾是光刻機市場的佼佼者。

現在相機沒落,Nikon,Canon又回過頭來發展光刻機,尤其中國因為受制於美國,買不到ASML的光刻機,轉而求助於Nikon,Canon。這兩家公司可否迎頭趕上ASML,重返榮耀,等著看囉。

日經:Nikon晶片設備擬降價搶市 減少對英特爾的依賴
2020-11-23 21:38 經濟日報 /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相機大廠Nikon公司計畫裁員約一成人力,除了因為主力的相機事業低迷,也因為大客戶英特爾欲振乏力,全球半導體產業出現結構性變化,進而衝擊Nikon的半導體製造設備事業,迫使Nikon須進行整頓。

報導指出,Nikon計畫裁員2,000人,佔整體人力10%。另外,產業人士透露,Nikon也準備在半導體設備市場積極削價競爭,盼能招攬新客戶,降低對大客戶英特爾的依賴。

Nikon除了曾是全球相機市場的一方霸主,和日本另一家相機大廠Canon以及荷蘭的艾斯摩爾(ASML),則是目前全球三大光刻機製造商,但Nikon如今半導體設備市佔僅剩7%,原因是業界出現結構性轉變,最經典的例子就是繪圖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的市值超越英特爾。

一名證券分析師說,由於Nikon生產的晶片製造設備,以往高達七成至九成供貨英特爾,因此Nikon打算藉降價策略招攬新客戶,以降低對英特爾的過度依賴。

對Nikon來說,更嚴重的問題是在極紫外光(EUV)設備領域嚴重落後;這項尖端科技的需求可望日益成長,但Nikon卻因EUV設備的研發成本高昂而裹足不前。

英特爾已表示,考慮外包晶片製造,如此對Nikon的打擊勢必更大,其晶片設備銷售將更每況愈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